当前位置:

4张假行驶证牵出一个制贩假证窝点

编辑:戴鹏 2019-11-04 09:54:03
微浏阳
—分享—
 
  警方顺藤摸瓜破案假证买卖双方同庭获刑
 
  为替他人的无正规手续车辆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浏阳男子戴某托人制作了一本假车辆行驶证,结果在办理业务时被交警部门识破。警方顺藤摸瓜,从而牵出了一个制售假证窝点。近日,制售假证的陈某松,以及购买假证的戴某、黄某、彭某,因构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追究刑事责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持假证处理交通违法被识破
 
  35岁的戴某,没有正当工作,通过关系结识了假证制作人陈某松。
 
  今年3月份,几单“黑车”消违业务找到了戴某。“这几辆车都没有行驶证。”戴某交代,3月19日下午,他联系陈某松,要求其伪造四本车辆行驶证。当天晚上9时许,陈某松将制作的假证送到戴某手里。按之前的约定,戴某支付给了陈某松200元。3月21日,当戴某持上述四本车辆行驶证,到交警部门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时,被民警一眼识破。戴某随即被警方控制。经审讯,戴某如实供述了先后两次在荷花街道陈某松处,购买伪造的车辆行驶证五本、伪造的营业执照一本。
 
  根据戴某的供述,警方于3月25日将陈某松抓获归案,并在其家中查获了大量空白的证件及印章等。至此,一个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窝点被捣毁。
 
  “从现场情况看,陈某松经营假证业务时间不算短,肯定不止这一起违法行为。”警方通过深入调查,一个制贩假证系列案浮出了水面。
 
  制售和购买假证者同庭获刑
 
  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很快查明,陈某松为牟取非法利益,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从网上购买空白印章,2018年下半年又开始通过邮寄形式购买大量的空白证件,在位于荷花街道的家中利用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及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
 
  除帮助戴某伪造车辆行驶证、公司营业执照外,今年1月份,陈某松还应某房地产公司职员黄某的要求,伪造某律师事务所公章、户口本、离婚协议、离婚证、银行流水,用于办理银行贷款业务。1月至3月期间,陈某松又应彭某的要求,先后三次为其制作伪造的工程师证、某公司合同专用章、学历证等国家机关证件和公司、事业单位印章,非法获利近千元。
 
  在掌握相关证据后,警方先后又将黄某、彭某抓获归案。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某松等四人对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松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其行为已分别构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被告人戴某、黄某、彭某购买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及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其行为均已构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
 
  遂一审判处陈某松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判处戴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判处黄某、彭某拘役五个月,宣告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新闻提醒
 
  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购买、使用假证件同样属于违法行为,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涉嫌使用假证诈骗等行为,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市民千万不要触碰假证件,以免后悔莫及。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