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枣庄的小天赐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珍贵

编辑:戴鹏 2019-11-05 14:16:47
微浏阳
—分享—
 
  生育繁衍,不是人类的全部价值,所以我们并不主张冒着极大的风险生孩子;但是每一个生命降临人间,那就是人类全部价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应该用行动告诉小天赐,你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珍贵。
 
  董怀国
 
  10月25日,山东枣庄一名高龄高危孕妇产下一名女婴,随即母女均被送入了ICU观察。据了解,该产妇以67岁高龄自然受孕产下婴儿为全国首例。68岁的婴孩爸爸认为孩子是上天赐给他们老两口的,为孩子起名“天赐”,“既然来了,我们就会好好照顾她。”
 
  任何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我们都该为其送上祝福。但是这对外孙女都18岁了的夫妇又老来得子,连日来的境遇一言难尽。先是大女儿还在天赐出生前就威胁老人家,“敢生就断绝母女关系”,后是天赐出生后,其已经50多岁的哥哥姐姐至今不肯去医院瞧上一眼。再后来,网络上嘲讽谩骂不断,更有网友提醒枣庄卫健委,两位老人超生了,得罚……
 
  我们肯定理解老人的儿子以及大女儿的态度有其合理之处。早已经成家的他们目前面临着子女的教育和就业、婚姻等一系列的问题,如果老父母再给他们生下一个妹妹,恐怕老人家吃不消,而自己也难以照顾到。同样,网友们说的很多也是实情,近70岁的老人今后有怎样的经济实力照顾天赐?爸爸妈妈的年龄到了“爷爷奶奶级别”,这个孩子今后能否坦然面对?
 
  但是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生和养都是人家自己的事情,大家如果不能帮他们,就不要打击别人,只要默默祝福他们就好。”老龄爸爸面对种种质疑,简单的“上天赐予”的回答,其实已经包含了他们无数次的反复考量。毅然将孩子生下来,两位老人展示了面对新生命的喜悦,最质朴最伟大的父母之爱,以及创造生命奇迹的莫大勇气。所以旁人可以在这个特别的孩子出生前发表不同的意见,在她出生之后,本着最起码的善良,除了祝福,再不该有任何非议。
 
  而且,这两位老人和他们刚刚降生的孩子,在这个社会面前只有一个地方显得有些尴尬——他们违反了计划生育。但孩子的爸爸已经准备对此负责,当地的卫健委也表示会妥善处理。那么在此基础上,这个社会理当像对其他初生的孩子那样,对这个孩子送上温柔的眼神以及温暖的呵护。甚至,我们还应该欢呼两位老人在现代精湛的医术帮助下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目前,这位由年近古稀的老人“超生”的孩子已经成功落户。11月2日,枣庄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回应社会关切说:“按照现行的政策,确实是属于三胎,需要罚款。至于涉及到个案,我们有最新消息会及时公布的。”对这话我不敢对卫健委的态度作过多揣测,但是起码我读出了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社会已经广泛地准备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给予这特殊的一家子以最大的善意。
 
  如果对年近古稀的老人生育进行批评和反对是出自关心,那么在孩子已经出生的情况下,这关心就需要换作另外的表达——这位勇敢的超大龄妈妈需要在亲人的陪护和社会的鼓励下恢复健康、孩子的成长需要各界包括物质在内的方方面面的帮助、这个家庭“老的老小的小”的现状,需要社会给予较长时间的持续关注……
 
  生育繁衍,不是人类的全部价值,所以我们并不主张冒着极大的风险生孩子;但是每一个生命降临人间,那就是人类全部价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应该用行动告诉小天赐,你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珍贵。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