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绕四大节点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产业链

编辑:戴鹏 2019-11-05 10:43:12
微浏阳
—分享—
  早餐来几个“笑哈哈”纯手工水饺和特色烧麦,茶点摆上产自“盐津铺子”“金磨坊”“九道湾”等企业的休闲小食品,中午到“蒸浏记”点上两碗“百合扣南瓜”“青椒蒸盐蛋”健康蒸菜,晚餐在“贵太太”茶油的袅袅香气中,热上“湘典”预制菜“梅菜扣肉”和“鸡汁烟笋”……“浏阳食品”就这样成就了吃货们韵味的一天。
 
  依托浏阳好山好水好区位,近年来,浏阳食品步入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快车道,绿色食品产业链茁壮成长,成为浏阳工业产业建设中亮眼的明星之一。
 
  产业周刊记者易守珍
 
  小作坊十年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
 
  位于荷花街道唐洲社区的笑哈哈食品厂内,一座崭新的标准化厂房已经拔地而起。
 
  “这栋工房投入运行后,明年产能将增长一倍以上!”该厂董事长徐强国说。这些年,赶上了食品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笑哈哈食品厂与时俱进,一年上一个台阶,产值不断提升,规模效应不断增强。这次厂房改造后,又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笑哈哈”的工厂化历程并不久。2009年,笑哈哈食品厂正式建厂,从小作坊迈入“正规军”,当时仅一栋房子,几十名员工。
 
  十年间,潜心于产品研发、设备改进、员工培训、管理提升和质量控制,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员工180多名、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粮食深加工企业。
 
  “现在,我们生产的‘包仔兄弟’‘真手工饺’‘私房面点’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并相继获得‘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长沙名牌’等荣誉称号。”徐强国介绍说,在湖南地区,“笑哈哈”的手工饺、盐菜包和糯米烧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餐点。尤其是这两年,进军电商之后,笑哈哈速冻食品更是走出了湖南,进军全国。
 
  “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年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加上国家倡导的‘早餐工程’‘主食产业化’等理念深入人心,速冻食品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则是依托浏阳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和质量优良的原材料,浏阳食品企业闯出了一个新天地。”徐强国认为,随着人们餐饮消费习惯的改变,食品产业化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笑哈哈食品厂将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向全国市场进发。
 
  浏阳绿色食品产业链日臻成熟
 
  不仅是笑哈哈食品厂,十年间,浏阳涌现了“盐津铺子”“金磨坊”等一批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头羊,成就了“蒸浏记”“浏水蒸湘”等一批浏阳蒸菜标准化连锁店的典范,也形成了“湘典”“德旺”等一批预制菜制作的龙头企业,加上“贵太太”“美津园”等一批食用油企业,浏阳绿色食品产业链日臻成熟。
 
  “现在,浏阳已经形成了休闲食品、预制菜、蒸菜和食用油四条特色绿色食品产业链。”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浏阳绿色食品产业中,有上市企业1家,规模以上企业86家,农产业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11家,农业产业化长沙重点龙头企业30家,2018年,农业产业链体系总产值超过15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浏阳的食品企业中,以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为主,外来的食品品牌很少。”
 
  据介绍,目前浏阳的食品企业中,浏阳人办的食品企业占到了总数的80%以上。这两年两型产业园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了不少食品企业,但是多数属于浏阳人外办企业的回迁。
 
  该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浏阳有着发展农业的历史渊源,同时也是因为浏阳经济体系所决定。浏阳地处湘赣边区域,工业经济发展较迟,民营经济较为活跃,而且有一批“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浏阳商人,在闯市场中不畏艰难,带动了浏阳食品企业的整体向上。
 
  产业链发展迈入全面提质新阶段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两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都做了专门部署。明确提出要科学制定规划,努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扶持壮大乡村产业。
 
  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浏阳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浏阳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绿色食品产业链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15条产业链之一。
 
  “现在,浏阳已经具备了绿色食品产业链快速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浏阳已有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194个,绿色食品认证25个,有机食品认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6万亩,粮食总产量超过56万吨,此外有蔬菜35万亩,水果11.8万亩,油菜30万亩,油茶78万亩;另外浏阳还培育了盐津铺子、百宜饲料等规模企业,织就了一张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
 
  如今,绿色食品产业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加速发展和全面提质的新阶段。
 
  “我们将围绕绿色食品产业链中生产、加工、流通与服务这四大节点,引导产业链上中下游配套产业持续集聚,支持绿色食品产业链企业做好做强做大。”上述工作人员说。
 
  市场观察
 
  品牌建设是当前要务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在市场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民生产业”中,浏阳食品企业地位如何?品牌影响力有多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年,浏阳食品行业尽管涌现了不少标准化生产程度高、品牌效应强的优质企业,但是产业集中度偏低、产业链控制力较弱、绿色认可度不高、品牌忠诚度不强等不足依旧明显。相比老干妈、思念、汤臣倍健等家喻户晓的食品品牌,除了盐津铺子等少数企业,浏阳匮乏其他叫得响的食品企业。
 
  如何提升浏阳食品企业竞争力?
 
  一方面是要在“绿色”“标准”方面做文章。一是发挥浏阳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绿色标准组织生产,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二是引入互联网思维,采取“农业+大数据”的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农业企业标准化生产。
 
  另一方面是要在“品牌建设”方面下功夫。数据统计,全国各地浏阳蒸菜餐饮店已经超过了3000多家,但是其中真正为浏阳人所开的却不足20%;湖南湘典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生产的“梅菜扣肉”一年的需求量就达到2亿元,但是品牌却不能做到众所周知。浏阳有“浏阳河”“大围山”等公共品牌,在农业产业方面,浏阳也可以通过做强公共品牌、彰显企业名牌的形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农业品牌,实现产业增效、企业增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