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乡镇联手出击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编辑:戴鹏 2019-11-05 11:04:32
微浏阳
—分享—

 
  每年11月中下旬开始,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种子就进入了成熟期。为进一步清剿加拿大一枝黄花,昨日上午,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动植物保护部联合普迹镇政府,在武深高速普迹收费站与X016路口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人工拔除行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拔除3000余株加拿大一枝黄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深高速普迹收费站与X016路口。两侧绿化带郁郁葱葱,中间还夹杂着一些黄色小花。
 
  “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可别被它亮丽的外表所欺骗了,它可是‘生态杀手’,也叫‘霸王花’。”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动植物保护部部长张再仁告诉记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
 
  现场,除了一些正在盛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张再仁还发现了一些已经枯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这些枯萎的,就是种子成熟的了,要特别注意,不能让种子播撒到地上了。”
 
  一人一双手套,一把柴刀,加拿大一枝黄花人工拔除行动就此启动。“用手连根拔起,拔不起来就用刀砍。”在张再仁的带领下,17人的队伍马上行动起来。不一会儿,拔除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在公路边堆成了小山。
 
  据初步统计,在一上午的行动中,共拔除加拿大一枝黄花3000余株。这些拔除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将集中运输到指定地方,晒干后集中烧毁。
 
  “这样只能暂时治标。”张再仁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力极强,每株能产生大量种子,可随风传播。此外,拔除时遗漏的残根,也会萌发新苗并快速生长。“因此一个生长点从发现到彻底铲除,需持续多年。”
 
  花店检查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去年我们巡查这里时,只发现了零星的几株。”拔除行动现场,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动植物保护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速度非常快,必须要引起多方重视。
 
  “根据我们今年的巡查,目前除了高速公路外,国省干道、部分县乡公路也发现了它的‘身影’。”张再仁说,近年来在对城区花店开展检查时,还多次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当做鲜花售卖。
 
  张再仁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与高速公路的贯通也有一定的联系。“高速上经常有运送鲜花的车辆,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种子随风飘到公路边,从而导致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路边蔓延开来。”
 
  “下一步,我们除了联合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干线公路管理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持续开展集中拔除行动外,还将加大对花店的检查力度。”张再仁说,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也请主动拔除,大家一起动手,共同打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清剿战”。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