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色扮演”进课堂,她为学生推开一扇窗

编辑:戴鹏 2019-11-06 09:56:39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王芳,1980年生,浏阳市古港镇人,古港完全小学副校长。
 
  感言:培养学生是事业,关爱学生是本能,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是分。
 
  “我们语文老师是什么样的老师?我觉得是一个爱‘演戏’的老师。”“王老师是个温柔但是偶尔又有点‘凶’的小姐姐”……这是古港完小三年级1704班的学生对老师王芳的评价。
 
  在古港完小,1704班名气不小。在课堂上,这个班的学生个个能说会道,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在许多课外活动中,也总能看到这个班学生的身影。能形成这样不怯场,敢于展现自己的好氛围,和王芳有着莫大的关系。那么,她是如何做的呢?11月4日上午,在1704班的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采访开始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教室里进行新闻采访,让学生勇于展示自己
 
  “李奶奶您好,我是小记者萱萱。您这么健康长寿,让人非常羡慕,请问您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
 
  “我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坚持锻炼……”
 
  11月4日上午,在古港完小1704班的教室里,一名戴着红领巾、谈吐十分清晰的小记者,正面对面采访一名头发乌黑、皮肤光滑的“李奶奶”。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教室里正在举行现场新闻采访模拟。其中,“掐”着一口沧桑嗓音的“李奶奶”便是王芳,扮演小记者的是学生萱萱。
 
  “萱萱以前是个胆子比较小的学生,话少也不太和同学交流,现在她有了很大的变化。”提及萱萱,王芳十分欣慰。和城区的教学条件相比,乡镇的学生自我展示平台相对较少,加上还有部分留守儿童,如何让学生打开心扉,勇于展示自我,一直是王芳在教学中思考的问题。
 
  演戏,是王芳找到的答案。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第二届“十强百佳千优小记者”评选赛(浏阳赛区)复赛上,古港完小有57名学生参加比赛,最终两名六年级学生闯进了决赛,将代表浏阳参加本月底在常德举行的总决赛。
 
  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是王芳和其他辅导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学期,她们几乎没有休假,利用休息时间让学生们登上各个“舞台”,和学生们演“对手戏”,锻炼学生的舞台表现力。
 
  萱萱就是参赛选手之一,通过这样的“演技”训练,原本不爱说话的萱萱敢于上台了,怯场的情绪也逐渐消失。虽然未能晋级决赛,但落落大方的表现也在比赛中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做学习的引导者,为学生推开一扇窗
 
  “好了,我到了倒下的时候了!”“等等,老屋!再过一个晚上,行吗?今天晚上有暴风雨,我找不到一个安心睡觉的地方”……
 
  在王芳的阅读课上,角色扮演的剧情经常上演。选取书中一个片段,让学生再现文学作品中的经典场景,总是生动而有趣。
 
  “老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是引导学生打开思维和视野的引路人。”让学生成为语文课上的“主人公”,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自我探究,是王芳一直践行着的教学理念。在她的带领下,甚至还有学生完成了“跨界”。
 
  为了锻炼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有一次,王芳给六年级的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搜集、欣赏诗歌,并对搜集的诗歌进行分类和整理。
 
  随后,一场诗歌朗诵会如约而至,个人朗诵、小组朗诵、集体朗诵,甚至还有学生配上了自编自演的动作。这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对诗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完成作业的热情更浓了。
 
  王芳又趁热打铁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颇有难度的任务——写诗歌,并要用彩铅给诗歌配上插图和背景。在王芳看来,语文是一门充满想象力的科目,诗歌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在王芳的引导下,学生还给诗歌做标题,并相互讲出喜欢或不喜欢某个诗歌标题的理由。就这样,属于这个班级的诗歌集——《柳絮飞扬》诞生了。
 
  “柳絮,代表着班上的学生,他们就像永远飘扬在追梦路上的柳絮。”王芳说。
 
  特写
 
  时间总是不够用的老师
 
  “很聪明!”提及对王芳的评价时,一名学生说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评价。说着,这名学生转身从书包里拿出了一张清华大学明信片。
 
  原来,今年到清华大学参加湖南省乡村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高端研修培训后,王芳特地给班上每名学生都带回了一张清华大学的明信片。“我以后也想读清华大学。”一张小小的明信片,勾起了同学们的向往。
 
  “想读清华大学的话,该怎么做呢?”“认真上课,好好学习。”当王芳提出这个问题后,教室里传来异口同声的回答。抓住课堂上的每一个小瞬间,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学习的积极性,王芳一直是这样做的。
 
  “最大的困难和烦恼就是时间不够用!”作为教学语文,同时主管教学教研工作的老师,王芳笑着说,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个人来使,“不仅要教学,还要指导学生参加艺术节、手抄报比赛等竞赛活动,今年还策划了‘三八节我给妈妈洗脚’的活动。”
 
  自1998年从事教师工作后,王芳凭借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学生的喜欢,也收获了各方肯定,她先后获评浏阳市优秀教师、长沙市骨干教师、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