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多小区”变形记

编辑:戴鹏 2019-11-06 09:56:1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通讯员张雨李涵)“老刘!就等你了,来来来,先杀一盘!”11月5日上午8时许,关口街道占佳社区布谷园小区“晚晴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内,居民刘德川才进门,就被人拉着上了棋桌。紧接着,65岁的罗金华带着2岁半的孙女进来了,看了一会棋局后,上楼来到了小区的“儿童之家”,让孙女在这儿玩乐。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是这样简单、祥和而美好。而在几年前,布谷园小区还是出了名的“三多小区”:违章建筑多、闲置空地多、鸡鸭家禽多。小区不仅管理混乱,环境脏乱,邻里之间也时常产生矛盾纠纷。如今,布谷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显著增强。个中奥秘是什么?
 
  占佳社区处于城乡接合部,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社区原先拿锄头的农民一下子变成了城市居民。身份换了,角色变了,但很多人的意识和习惯还未转换过来。如何让农民完全融入城市,一直是占佳社区需要破解的管理难题。
 
  “居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管理需要磨合调整。”占佳社区党总支书记石贤圣介绍,布谷园小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地方。为此,社区多次召开布谷园小区业主代表座谈会倾听民声民意,了解到居民希望拥有养老服务中心、公共儿童娱乐场所、健身广场等。
 
  2016年开始,通过关口街道、占佳社区的共同努力,布谷园小区启动提质提档改造,“绿茵阳光”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纷纷在闲置的空地上“拔地而起”,小区居民的公共休闲场所由原来的400多平方米,一下子跃升到了10000多平方米。此后,随着浏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布谷园小区又换上了“新装”:小区的道路加宽了,变成了崭新的油砂路;人行道修平整了,路边增加了绿植;公共晾晒区和停车场也建好了,大家不再担心乱停乱放了……
 
  不仅如此,小区内还建起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活动阵地——幼童们可以在600多平方米的“儿童之家”玩乐,学生们可以在7000多平方米的七人制标准足球场享受足球训练,老人们可以在600平方米的“晚晴家园”日间照料中心拉家常,居民们可以在2000多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跳广场舞。
 
  对于小区的变化,罗金华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环境变得好了,日子过得更舒心了。
 
  □相关链接
 
  众人齐参与垃圾分类践于行
 
  小区的硬件设施变好了、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也需要及时跟上。近两年来,占佳社区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在小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今年暑假期间,占佳社区在布谷园小区举行的一次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让小学生张泽霖记忆深刻、受益匪浅。
 
  活动中,为了让孩子们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占佳社区工作人员花了大半天时间从小区收集了两大桶垃圾,里面有冰棒棍、啤酒瓶、鸡蛋壳、废旧报纸、树叶、风扇叶、废旧电话机等,一一倒在地上给孩子现场讲解。随后,还分组让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比赛,强化他们的实践能力。
 
  “真正的学以致用,我觉得很好,以后会更加注意不乱扔垃圾了。”活动结束,张泽霖还跟随志愿者前往附近小区捡垃圾、分垃圾,以实际行动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垃圾分类,需要众人齐参与;绿色占佳,需要大家一起共建。”石贤圣表示,垃圾分类活动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这将影响、带动更多人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为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助力添彩。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