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幻想大王”来浏,孩子们带着写作问题“围攻”

编辑:戴鹏 2019-11-06 09:56:00
微浏阳
—分享—
 
  11月4日至5日,有中国“幻想大王”之称的著名作家杨鹏来到浏阳与读者互动。作为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中国少年科幻小说创作的领军人物之一,国内出版童书品种最多的作家之一,杨鹏毫无保留地分享着自己的写作经验,并告诉大家如何用好两大法宝——阅读与想象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谈阅读
 
  海量阅读可以激活你的想象力
 
  “鹏哥,我最喜欢的是《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少年魔法师》和《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美梦制造机》。”“杨老师,您写的作品让我爱不释手,我只想知道为什么您会有那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还没有到达浏阳之前,杨鹏大概没有想到浏阳的读者是如此之热情——早早准备了一大堆问题,都是关于阅读与写作的。
 
  “亲爱的同学们,我就是杨鹏,你们可以叫我‘鹏哥’……”11月5日上午,杨鹏如约到达道吾小学与千余名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想象中的大作家不一样,杨鹏的自我介绍很快就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此起彼伏的“鹏哥”声中,让现场的气氛变得有点“嗨”。
 
  “杨歌爸爸原本也有一米八,不过因为事业不太成功,天天被妈妈骂,妈妈每骂爸爸一次,爸爸就缩小一厘米……就这样,爸爸变成了一个拇指大小的小人儿,每天都装在杨歌的口袋里面,跟着杨歌一起上学……小朋友们,你们希望自己的爸爸装在口袋里吗?”随着“鹏哥”娓娓的讲述,现场的千余名孩子很快就被带入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情境之中。
 
  “可是,爸爸怎么能够装在口袋里呢?这就需要我们借助想象力的翅膀!”看着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鹏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份宝贵的财富,那便是不俗的想象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的想象力变得越来越贫瘠,就像一个沉睡的精灵。
 
  究竟需要怎么样才能保护或唤醒那个沉睡的精灵?“鹏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解答——他至小学毕业,已经阅读了千余万字的课外读物。也正是因为这份海量阅读,他的想象力一直处于极其活跃的状态。从大学发表的第一篇作品起,他开始了井喷式的写作,其中包括《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图书。这个系列的图书,被很多家长和老师称作解读父亲和加强两代人情感沟通的童话书。
 
  在现场,很多孩子都表示熟悉其中的情节。对此,杨鹏笑言自己写作运用的就是“小人儿情节”,即以幻想的方式沉浸在文学的世界里。而保护或唤醒想象力的最好办法,杨鹏表示,就是阅读,“如果我的成长经历中没有海量阅读,估计想象力也不会如此活跃。
 
  谈创作
 
  以迪士尼的方式创作中国人的故事
 
  “实际上,我很喜欢写作。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作家,而且是科幻作家。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进行准备,做了大量的阅读。到大一的时候,中文系需要阅读的书目里的书,我已经全部读过了,当时能够找到的所有科幻小说我也都看过了。所以,我成为作家的道路还算是比较顺利的。”1991年,刚读大一的杨鹏在国内权威科幻刊物《科幻世界》上发表处女作《永恒》,并获得当年的校园科幻小说奖。之后,他不断有作品面世——1992年,在《科幻世界》上连续发表作品,《坠入爱河的电脑》获中国科幻界最高奖的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1998年,其个人文集《杨鹏科幻系列》(6本)出版,引发业内关注,儿童文学界开始有了“杨鹏现象”一说;2009年4月,有“幻想大王”之称的杨鹏与美国迪士尼公司签约,开始创作《米老鼠在中国》系列童话丛书……
 
  “《米老鼠在中国》将是迪士尼第一部以中国为背景、融入中国元素、用中国作家的视角创作的米老鼠、唐老鸭的系列故事,分别讲述米老鼠、唐老鸭、高飞等迪士尼知名动画形象在中国古代、中国著名旅游景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历险。”杨鹏介绍。
 
  每一次想象,都是一场无与伦比的冒险:刺激、有趣又有料;每一次写作,都是一场遨游在想象世界里的旅行:好奇、惊喜却不失美妙。如今,杨鹏的作品《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册,他还有更大的计划,“一方面,我在延续童书方面的创作;另一方面,我建立了一支国际作家的团队,计划用迪士尼的方式来打造这支团队,然后走出去。”
 
  “我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外国人,特别是欧美人能够接受我们的童书。按照我们中国人的理念,用迪士尼的操作方式,用西方人的写作方法,来创造中国人的故事,共同创作出面向中国以及世界市场的童书。”杨鹏说。
 
  ◎人物简介
 
  杨鹏,笔名雪孩,1972年生于福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协签约作家,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曾三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代表作《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校园三剑客》《幻想大王奇遇记》等,迄今已出版作品100余部,共计1000多万字,是国内出版童书品种最多的作家之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