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第十三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获确认

编辑:戴鹏 2019-11-07 10:03:52
微浏阳
—分享—
 
  为今年长沙地区首个通过确认的项目
 
  新增农用地指标1059亩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通讯员黄海军)11月1日,浏阳市第十三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正式获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湖南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指标确认书》,成为长沙地区今年首个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确认指标的增减挂钩项目。
 
  据了解,此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包括普迹镇、荷花街道两个项目区,共计新增农用地指标1059.1155亩,其中新增耕地指标679.857亩。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普迹镇、荷花街道采取建新拆旧、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让不少低效、闲置用地发生了“新变化”——
 
  “这里以前荒废着,杂乱不堪,今年就变得大不同了。”普迹镇金峰村村民张水生所指的一块近20亩的水田,原本是一处小型居民点,由于靠近浏阳河,且地势低洼,经常面临被淹的危险。十多年前,住在这里的几户人家悉数搬走,只留下几栋破旧的房屋,此处破败的景象成了乡村风景中的一道“疤”。今年,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普迹镇将此处利用率极低的宅基地复垦成了水田。随即,有村民主动承包了这一地块,并种上了农作物。
 
  在荷花街道嗣同村铁矿组,一处老旧砖厂关闭后,也留下了近30亩的闲置土地。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荷花街道将闲置砖厂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变成了一大片水田。
 
  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闲置建设用地不仅可以变为孕育财富的耕地,还可给全市发展增加建设用地指标,节约用地单位资金,亦能美化乡村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是一项惠及多方的好工程。
 
  自2018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大力指导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018年度,浏阳取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立项19个批次1.96万亩,2019年新增申报增减挂钩立项8个批次3863亩,成为全省实施批次最多、规模最大的县(市、区),极大缓解了建设用地紧张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用地基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