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工企业“请进来”绿色产品走出去

编辑:戴鹏 2019-11-07 10:01:03
微浏阳
—分享—
 
  小河乡皇碑村为企业和农户牵线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欧如初背着新购置的手动点肥器给蔬菜施肥。作为示范户,他今年种植搞得红火,也引发了其他村民的种植兴趣。记者张可夫
 
  园区的食品加工企业需要大量原材料,而大山里的农产品又很难走进市场。针对这一现状,小河乡皇碑村支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出击,为企业和农户牵线,将加工企业“请进来”,让农户的农产品顺利走出去。
 
  皇碑村以前是集体经济“空壳村”,今年来,该村与引进的企业充分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农产品、楠竹、旅游资源都得到开发利用,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0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企业保底收购,示范户带动种植
 
  11月5日上午10时许,77岁的皇碑村村民欧如初背着新购置的手动点肥器,正在给栽下不久的青菜施肥。只见颗粒状的复合肥料顺着塑料管滚出,实现精准投放。“比用手洒轻松多了。”欧如初说。
 
  皇碑村的村民亲切地称欧如初为“欧老板”。他年轻时在外经商,后来经历了变故,60岁时回到家乡,重新做起了农活。年轻时当过生产队长的他,做起农活来依然是一把好手。往年,欧如初种植油菜和水稻,种植面积在百亩以上。而今年,他只种了68亩地。“效益反而比以前更好。”欧如初说。
 
  今年,皇碑村支村两委主动联系浏阳两型产业园,与湖南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村级合作社与这家食品企业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为其提供绿色农产品。“农户能生产多少,我们全都收走。”湖南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德贵说。为了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村级合作社挑选了8户种植能手作为示范户,欧如初就是其中之一。被选上后,欧如初调整了种植结构:他栽种了8亩刀豆和2亩原产于海南的“板栗红薯”。如今,这些农产品已全部被公司收购走,刀豆的收益达4万余元,而板栗红薯的收购价格也达到了6元/公斤。
 
  尝到甜头后,10月,欧如初又栽种了15亩青菜。“每亩地的成本在500元左右,算下来纯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每亩,有搞头。”示范户的收入引发了村民的兴趣。“既然欧如初都说有搞头,那我肯定相信他。”村民邱春秀说,她在自家的2亩地里种上了青菜。
 
  目前,皇碑村通过与两型产业园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发展了刀豆、红薯、青菜等绿色农产品基地4处共260亩,全村总共有49户人家参与蔬菜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一半以上。
 
  村企合作,绿色资源变资金
 
  “青年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家里的都上了年纪。”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皇碑村第一书记胡合传说,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商议后认为,必须要把企业引进来,才能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皇碑村地理位置偏远,但村里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皇碑村党总支书记杨显初说,村上还计划通过土地和设施入股蔬菜种植项目,不但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还能给村集体带来收入。
 
  为了充分利用村上丰富的楠竹资源,皇碑村又引进了专业从事楠竹加工的金仁林业。楠竹加工厂建在离村委会不远的地方,企业在这里进行原材料加工后再运回总部,不但节约了成本,也能给村上提供10个左右就业岗位。“厂子在用工时,会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退役军人。”杨显初说。
 
  去年起,皇碑村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村集体通过资源入股,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形成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十六军临时军部旧址(黄五美祠)为核心,以百年松树群为亮点,以南源溪谷为纽带的旅游路线,这条线路预计于2020年初步建成迎客。“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5万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10万元。”杨显初说,皇碑村还将继续做好农产品采收、加工和销售工作,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同时加大农村电商产品开发和渠道推广力度,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再上新台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