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分钟,外地案件在浏阳实现立案

编辑:戴鹏 2019-11-07 09:58:2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人民法院办理首例跨域立案
 
  “这可真是太方便了,家门口也能实现外地法院案件立案,省去了两头跑的麻烦。”当事人黎先生激动地说。11月4日,黎先生在浏阳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成功办理了一起事发长沙县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立案。
 
  从市人民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到长沙县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全程用时仅15分钟。这是市人民法院按照“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要求,办理的首例跨域立案案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15分钟跨越两地
 
  长沙县案件在浏阳成功立案
 
  2019年1月,浏阳市民黎先生的家属刘某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黎先生与肇事司机陈某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但让黎先生一家人感到麻烦的是,肇事司机陈某户籍地在长沙县,如要起诉,必须前往长沙县人民法院申请立案。“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民事案件立案需到被告户籍所在地的人民法院。”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黎先生提起诉讼的案件,他们不具管辖权。
 
  不过,几天前,黎先生的代理人陶律师在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了解到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移动微法院”实现跨域立案,便提出了申请。11月4日上午,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工作人员审查了陶律师递交的材料后,认为具备跨域立案条件。
 
  通过详细了解“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操作流程、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陶律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移动微法院”提交了“跨域立案”申请。
 
  短短几分钟后,平台显示案件管辖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成功受理了该案,并推送了诉讼费用交纳通知书,陶律师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当即预交了案件受理费。仅用15分钟时间,这起由长沙县人民法院管辖的民事案件,便在浏阳市人民法院完成了立案。
 
  “去一趟长沙县,进行立案申请,可能要耗费一上午时间,但是现在只用15分钟就办妥了。”在完成立案后,陶律师及黎先生对如此便捷高效的“指尖司法”竖起了大拇指。
 
  跨域立案简单快捷
 
  对口法院需具备协作条件
 
  昨日上午,在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跨域立案”系统。只要通过微信搜索“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点击“跨域立案”,就可以选择相应的管辖法院,按照步骤填写案由、原被告及代理人相关信息、诉讼请求,上传诉讼状等相关材料。
 
  “也不是所有法院都能进行跨域立案,需要相应的管辖法院具备协作条件。”据工作人员介绍,如在“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内查询不到跨域协作法院,则说明该法院尚不具备协作条件,无法办理跨域立案工作。
 
  根据规定,如果当事人申请跨域立案,作为受理立案的协助法院,需要代为核对当事人信息、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并代为接收起诉状、申请书、授权委托书以及与之相关的证明材料的原件。
 
  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立案相关资料审核无误后,会第一时间联系名录上管辖法院的专员,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我们这边也会第一时间收到反馈,一般当时就能拿到立案通知书。”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中国移动微法院”已实现了全国32个省份全覆盖。“跨域立案服务的开通,促进了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法院间的跨域协作,实现‘家门口’立案,为那些异地诉讼困难的当事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民法院按照“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要求,通过设置专门窗口、安排专人,全方位推进跨域立案工作,实现了互联网时代司法便民。
 
  名词解释
 
  什么是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指对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强制执行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就近的中、基层人民法院作为跨域立案协作法院,向协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由协作法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由管辖法院决定是否登记立案。
 
  跨域立案服务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的法院申请跨域立案,避免了来回奔波,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新闻延伸
 
  市人民法院搭建多元化服务网络践行司法便民
 
  近年来,浏阳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立案、预约立案、节假日立案、上门立案、诉前调解、巡回法庭等举措,积极推动司法便民,有效控制诉讼案件增量。派出法庭均建立了“调解帮帮团”微信群,线上解决法律疑问,线下法官走进调解室现场指导,实现了法院与基层调解组织的全天候、全覆盖对接。
 
  数据显示,从2013年收案10018件,到2016年收案21049件,市人民法院案件年平均增速超过27%,但通过源头“分”流,2017年以后市人民法院的案件增量明显回落,案件增幅已降至4%。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