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伴14年,搭起一座桥

编辑:戴鹏 2019-11-07 09:57:1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就像一条特殊的纽带,始终架在我和家乡之间。”
 
  伍国强:浏阳永安人,市农业农村局干部。
 
  “我认识您,您是伍老师。从报纸上看到了您的故事,真的觉得您很了不起!”“从‘微浏阳’(浏阳日报微信公众号)上了解了您的事迹,您真的了不起……”11月5日,刚刚结束援藏的伍国强回到了浏阳的家中。让伍国强意外的是,小区送泉水的师傅与小区附近的药店店员一眼就认出了他。
 
  “《浏阳日报》就像一座桥一样,架起了我与家乡之间的亲密情感。”感动之余,伍国强表示这十多年来,他的生活中一直都有家乡的这份报纸相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报纸成了他与家乡最好的纽带
 
  “伍国强,你的包裹。”时间回到2005年,伍国强还是驻藏部队中的一员。这一年,是他驻藏的第八个年头。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高原上,伍国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收到一个特殊的包裹。拆开邮包,一叠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浏阳日报》便出现在眼前。
 
  那一年,伍国强从部队回家探亲,偶然得知在外地亦可订阅《浏阳日报》的他十分惊喜,毫不犹豫为自己订阅了一份投递至西藏的报纸。尽管不能每日送达,可在那个年代,伍国强还是感到了极大的满足:“报纸上的每一个字都会认真阅读,家乡的人和事都是那么亲切、自然,家乡的点滴变化都了然于胸。”
 
  “那份寄往西藏的《浏阳日报》一直不曾间断,直至我退伍。这些年再回高原上援藏,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阅读《浏阳日报》的电子版及‘微浏阳’微信公众号。”退伍、转业、援藏……时间一路向前,伍国强坦言自己的这份报纸情缘一直没有间断。《浏阳日报》就像一条特殊的纽带,始终架在他和家乡之间。
 
  不远千里采访报道他的援藏故事
 
  今年4月底,伍国强被西藏山南市政府推选为全国“最美支边人”候选人之一。得知这个消息后,《浏阳日报》的记者敏感地意识到这个新闻题材的重要性,决定前往西藏采访。
 
  “当时以为你们只是说说而已。”因为高原的气候恶劣及缺氧,入藏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有些畏惧感。让伍国强意外的是,十多天后,两名女记者如约出现在了拉萨贡嘎机场。抵达西藏次日,还处于高原反应中的两人便跟随伍国强去了偏远的乡村进行跟班采访。整整一周,拍下了数千张照片,写下了厚厚一本采访记录。7月15日,《浏阳日报》以《雪域高原上酿就的“甜蜜之路”》为题报道了浏阳人伍国强四次援藏的经历;随后又刊发了《伍国强的援藏人生》《伍国强的援藏日志》等报道对伍国强的援藏故事及其反响进行了持续关注。7月22日,伍国强正式被中宣部授予2019“最美支边人”称号。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伍国强表示很珍惜。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更代表着浏阳对支边事业的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