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朝相识,改变命运

编辑:戴鹏 2019-11-07 09:56:5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是我翻盘的最大力量,没有你们,我根本没有机会。”
 
  曾建:浏阳荷花人,浏阳锦呈飞天装饰公司首席设计师。
 
  高考,是人生的大考。可在高考前的一个月被宣布取消高考资格,这,可以算是大考前的巨大挫折。令人欣慰的是,曾建跨过来了。回望这段经历,曾建说,感谢《浏阳日报》改变了他差点要被改写的命运,让他更相信自己、相信正义。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高考前一个月蒙冤被宣布禁考
 
  时间回到2012年4月29日,正在教室紧张复习备考的田家炳实验中学学生曾建收到通知:考生“曾建”因在当年1月16日的省外院校艺考中舞弊,被取消参加2012年高考资格。舞弊的具体行为是“曾建”与一名张姓考生串通替考。
 
  这则由省教育考试院向全省发布的禁考通知,几乎要让曾建的大学梦折戟,以致在一次考试中途崩溃离场。无奈之下,他只得在高考前休学为恢复高考资格奔走,但收到的答复都是“复读吧”。
 
  当时,《浏阳日报》的记者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发现通知所指的考试时间,曾建刚结束另一省外大学的专业考试回到浏阳,时间上对不上。此外,被抓获舞弊的考生“曾建”的准考证身份信息虽然与曾建相同,但照片上的样貌与其相去甚远。
 
  本报记者调查采写的报道,刊发后引发各方强烈关注,网友力挺“先让孩子参加考试”。省教育厅纪检部门高度重视,启动调查并督促纠错。
 
  在2012年高考前的第5天,曾建终于领到了特别赶制的准考证,获准先考试、后调查。
 
  “《浏阳日报》是我翻盘的最大力量”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立志“要争口气”的学生顺利考上了一本。当年7月份,就在曾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前一天,警方刑侦部门反馈,经调查确定他是清白的。
 
  “差一点,命运就要被改写。”上大学后,曾建通过努力学习,并拿下了多项设计大奖。如今,他已是所在公司的首席设计师。
 
  “原来你还有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呀。”得知曾建7年前跨过的这道坎,同事们都感到惊讶。
 
  回望这段经历,早已退却了青涩的曾建说,“虽然当时是莫大的打击,但过后来看,还是对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让我遇事变得沉稳,也让我更相信自己、相信正义。”
 
  “《浏阳日报》是我翻盘的最大力量,没有你们,我根本没有机会。”曾建感叹,如果被禁考,不仅他的学业受到影响,家庭受到打击,他个人信用也会涂上污点。
 
  也正是这段不寻常的经历,促使曾建开始热心公益,“每当看到那些贫困的孩子,我就仿佛看到了当年无助的自己,也就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