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年初一上街煮饺子,爱心早餐一年接一年

编辑:戴鹏 2019-11-08 10:52:38
微浏阳
—分享—
大年初一初二,步行街口环卫工人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记者彭红霞
 
  又是一年大年初一(2月16日),步行街口,饺子在两口大锅里翻腾,起锅、淋上酱醋、码上剁辣椒、撒一把葱花,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穿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面前……
 
  为环卫工人免费煮爱心早餐的,是来自市摄影家协会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源于对环卫工人的爱心,大年初一这天,他们会带着锅灶上街为环卫工人煮饺子、送早餐,为的是让“城市美容师”吃饱肚子再干活,而这样的暖心善举他们已连续坚持四年。
 
  浏阳日报记者罗时茂
 
  大年初一上街煮饺子
 
  热饮成新品
 
  大年初一凌晨5时20分,天还未亮,下起了细雨,空旷的街头多了一丝寒意。
 
  张小军开车把锅灶运到新文路步行街口,随即烧开两锅热水。烧水期间,他抽空又煮起了奶茶,这是今年为环卫工人爱心早餐新上的一道热饮,“坚果、牛奶,都是自己家里带来的。”
 
  在他忙活的同时,一大批环卫工人早已活跃在街头巷尾,认真清扫除夕过后留下的垃圾、鞭炮屑,好让市民大年初一出门有个好环境、好心情。20分钟后,活动组织者、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熊剑开着车从青草路口的冷库拉来了四大箱饺子。张小军熟练地把饺子下锅,陆续赶到的其他志愿者则分工明确,麻利地支起桌子、凳子,备好调料。
 
  在大年初一的清晨,步行街口跟往年一样飘散着饺子的香味和浓浓的温情。
 
  “来,吃饺子咯……”穿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们三五成群来到了现场,志愿者立即端上热腾腾的饺子,再送上一杯热奶茶。
 
  现煮和外送
 
  两天煮了4000个饺子
 
  60岁的环卫工人黄正全是古港镇人,他的清扫任务繁重。大年三十,儿子打电话催他回去团圆,他也只能推了。初一早上,接过饺子,黄正全说,这已是他第三年在步行街口吃志愿者们做的爱心早餐。
 
  环卫工人张华英吃完饺子后,还给同事李伟华带上了一份。张华英感动地说:“大年初一早餐店都没开门,他们给我们煮饺子,我们很欢喜。无私关爱让我觉得心里很温暖。”
 
  “今天还是有点小遗憾。”熊剑说,因为有部分环卫工人的班组长换人,导致今年不像往年有人统一组织环卫工人来吃早餐。
 
  早晨7时30分,眼看来的人没有往年多,志愿者们纷纷将热饺子打包,开车往较远的集里街道方向送。
 
  志愿者肖芳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就把饺子送到了邮电路、石霜路、羊角湾等地的环卫工人以及环卫车驾驶员手中。
 
  截至正月初一上午9时,当天的爱心早餐结束,总共煮了170份饺子。大年初二一大早,原班人马又在步行街口,为环卫工人们送出了167份饺子,2天总计送出4000个饺子。
 
  □声音
 
  “四年只是开始这件事会一直做下去”
 
  从2015年开始,熊剑和张小军等一批摄影爱好者们就在每年大年初一、初二上街为环卫工人煮早餐,这是源于熊剑的一次经历。
 
  2014年大年初一的早晨,熊剑发现一些环卫工人为了省下早餐钱,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只能空着肚子上街清扫。
 
  当年除夕,他和圈子里的朋友们聊到大年初一为环卫工人煮早餐的想法,大家举手赞成。
 
  2015年大年初一,他们在步行街把可口的米粉、饺子、鸡蛋送给了环卫工人们。“饺子更有年味,后来就换成了煮饺子。”
 
  几年下来,参加的队伍庞大了,大家都有了默契。为此,不少人甚至推迟了家庭旅游计划。与此同时,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也逐年增加,今年比第一年的参加人数整整翻了一倍。“四年只是开始,为环卫工人做早餐这件事,会一直做下去、还要越做越好。”熊剑说。
 
  受摄影家协会志愿者大年初一爱心早餐的启发,本报联合市文明办发起的爱心早餐计划,从2016年以来,已经筹集爱心款、集结一批爱心早餐店,陆续为全城环卫工人送出了12万余份爱心早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