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伶工学社“活在当下的戏剧博物馆”

编辑:戴鹏 2019-11-08 10:03:14
微浏阳
—分享—
 
  百年前,实业家张謇与戏剧欧阳予倩携手办学
 
  梅兰芳盛赞“开风气之先”
 
  百年伶工,艺术先河。11月3日,位于南通市健康路严家巷4号的伶工学社迎来了一场特别的盛会——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联联合主办,中央戏剧学院欧阳予倩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伶工学社建社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此召开,百余专家、学者齐聚,共同回顾伶工学社的百年历程并探讨其开艺术先河的意义。
 
  100年前的1919年,由南通的“状元事业家”张謇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新型戏曲学校——伶工学社。张謇亲任董事长,特聘京剧大师梅兰芳任名誉社长,欧阳予倩担任主任并主持教学工作。
 
  学术研讨会开幕之前,101岁高龄的张謇孙女张柔武特意赶赴现场,与欧阳予倩外孙欧阳维、梅兰芳曾孙梅玮相聚,再续百年前三家人之间的缘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南通报道
 
  现场
 
  专家学者齐聚“百岁”伶工学社
 
  南通市健康路严家巷4号,一座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的老宅子格外引人注意,还未进门便能看见照壁上“伶工学社”四个大字。进得门来,两边各有一条长廊,一座露天戏院和一座旧式戏台静默以待——仿佛只需锣鼓响起,那将《送酒》唱得令白发老者“停杯”的欧阳先生一直都在。
 
  时光流淌,百年弹指一挥间。伶工学社,这座我国第一所以教授京剧为主,同时开设昆曲、话剧、舞蹈、西乐等课程的综合性戏剧学校迎来了属于它的“百岁生日”。
 
  据南通市文化馆研究馆员韦红玉介绍:伶工学社自1919年开办,前后维持了7年,先后招收学生90余人,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艺术修养的知名演员。在开办伶工学社的同时,南通兴建了一所新型剧场,取名“更俗剧场”。梅兰芳、程砚秋、王凤卿、杨小楼、盖叫天等许多知名演员,都曾先后在这里演出。伶工学社学生也数次与梅兰芳等配戏或同台演出。2004年,伶工学社旧址被列为南通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起,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全面启动,工程对留存的原校舍进行修缮,同时恢复小剧场、露天戏台、连廊等设施。
 
  “伶工学社的建立不仅是中国戏剧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中国戏剧发展的转折点。在这里,欧阳予倩将中国的传统戏剧与欧洲的先进理念做了一次融汇,是一种‘真戏剧’教育的开先河之例……”
 
  “一位是政商皆通的状元实业家,一位是学贯中西的戏剧艺术家,他们共同携手开创了南通戏剧文化的先河……”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戏剧文化一直站在中国人文先驱的位置上。百年前的‘伶工精神’将学徒的那种‘奴性’变成了拥有独立人格的艺人,以至于这种精神一直影响至全中国并传承至今。仅仅凭这一点,它就是了不起的。”
 
  百年之后,复建的伶工学社舞台下,欧阳予倩外孙欧阳维、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陈珂、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张之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不仅对先贤的探索实践表达了自己深深的致敬,同时也为伶工学社的未来建言献策。
 
  现状
 
  百年伶工学社至今仍是票友聚集地
 
  “改良社会的作用,文字不及戏曲之捷,美术不及戏曲之便,戏剧是最直接最普遍的一种传授教育的方式。”“一面借文字以救其弊,一面须组织一‘俳优养成所’……”
 
  百年前,欧阳予倩负责伶工学社的实际工作,兼教青衣和新剧。除亲自编写教材、示范演出外,他还聘请了一批颇有名望的教师,同时开设昆曲、话剧、舞蹈、文化、西洋乐等课程,学员的学习、生活费用由张謇提供。因为大大有别于旧式科班,伶工学社也因此成为我国戏剧教育事业的里程碑。梅兰芳先生称伶工学社“是开风气之先,惟一一所训练戏剧人才的学校”。
 
  “时至今日,南通人民仍记得出资的张謇先生与全力革新的欧阳予倩先生。”因为曾跟随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学京戏,韦红玉仍是活跃在南通文艺界的梅派传人。在南通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韦红玉提交了《保护和恢复“伶工学社”旧址》的提案,不久便获得了关注。2010年,南通市启动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在中国戏剧界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6月,复建修缮工程完工,伶工学社“复活”了。对外开放后,即受到广大市民和戏迷朋友的欢迎。请票友们演戏、看戏、赏戏,伶工学社再一次焕发生机:几年时间,除推出“百姓戏台周周演”外,还举办梅庵派古琴演奏会、民乐演奏会等演出150余场,被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称为“活在当下的戏剧博物馆。”
 
  “张謇先生与欧阳予倩先生兴办伶工学社,他们的主旨有一条不能变,就是唱戏不能变,繁荣南通的戏剧事业不能变。”自修葺工作开始,韦红玉便一直留在伶工学社工作。对于百岁的伶工学社,她有无限的热爱,更有无限的期待。
 
  特写
 
  “欧梅张”再续奇缘
 
  “张家老太太来了,大团圆了!”11月3日上午,严家巷的南通伶工学社照壁前,来宾们正准备合影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她是张謇先生的孙女张柔武。现场来宾们全体起立,不约而同地用热烈的掌声迎接这位百岁长者的到来。
 
  “老人早就答应参加这场百年纪念,不料前些天摔了一跤。大伙儿希望老人家安心休养,但今天刚刚消肿,她就表示一定要到现场看看。”看到欧阳予倩的外孙欧阳维和梅兰芳的曾孙梅玮,101岁的张柔武显得十分激动,她用微微颤抖的手和两位后辈一一握手。
 
  “您老千万可得小心啊!”欧阳维贴心地上前搀扶张柔武,旁边年轻的梅玮也过来扶老人入座。组织者精心地将三人的座位安排在一起,他们代表的是百年前在此创立了不朽业绩的三个名字:欧阳予倩、梅兰芳和张謇。
 
  集体合影后,三人又一起留下相聚的镜头。尽管已经是百岁高龄,张柔武的头脑清晰,亲切地与欧阳维、梅玮谈起三家人的情谊。张柔武说,当年欧阳予倩夫妇是张家的座上客,后来欧阳予倩之子欧阳山尊带着夫人到南通来追寻先辈足迹,讨论戏曲话题。这些回忆,她一直珍藏在心中。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