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菜园子不再“冒臭气”,竹篱笆围出好景色

编辑:戴鹏 2019-11-08 10:02:41
微浏阳
—分享—
 
  关口街道水佳、占佳社区很多居民都以种菜为生,如今连片的菜地正欣欣向荣。更让正在这里干活的居民邓邵仁舒心的是,以往阵阵难闻的臭味,如今几乎闻不到了——菜地一个个露天的粪坑,都盖上了蓝色的铁皮盖。
 
  为了解决菜地粪臭的问题,8月份以来,关口街道水佳社区、占佳社区、长兴社区全面排查菜地里的露天粪坑,并定制了近千个不同大小的专用铁皮盖,统一编号并盖好。据统计,此次露天粪坑遮盖面积达7000平方米。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彭红霞
 
  露天粪坑加上盖,菜地不再“发臭”
 
  过了白沙路与复兴路的交叉路口,一直往东直至浏阳河路,道路两侧都是居民的菜地。这里是关口街道水佳、占佳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居民大多以种菜为生。
 
  为了方便种菜,许多居民都在菜地边挖了露天粪坑。天晴时,恶臭难忍,下雨时,粪水四溢。
 
  “菜没有粪肥长不好。”11月7日上午,年过七旬的邓邵仁肩挑着满满一担粪水,正给自家菜地施肥。他在这里种了一辈子菜,也在菜地边挖了一口露天粪池。
 
  恶臭谁也不想闻,蚊虫谁也不喜欢,菜却不能不种。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关口街道城乡环境办主任赖明兴告诉记者,针对此问题,社区专门请来了相关专家实地调查,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给每一个露天粪坑盖上盖子。
 
  这是一个并不轻松的工作。水佳、占佳、长兴三个社区全面排查辖区菜地里的露天粪坑,根据近千个大大小小露天粪坑的尺寸,逐一定制专用的铁皮板,盖在露天粪坑上,遮盖面积达7000平方米。
 
  现在,再穿过水佳社区中心组片区的菜地时,几乎闻不到臭气了。这样的变化让邓邵仁非常欣喜,“如今环境搞得蛮好了。”
 
  1.5公里竹篱笆与沿河风光带相映成趣
 
  事实上,关口街道居民的菜地不止除臭这一个变化。水佳社区的居民在浏阳河东路旁有一些自给自足的菜地,以往蔬菜长势喜人时,一些瓜藤、枝叶就“爬”上了路面,不仅影响安全,也影响美观。
 
  为解决这个问题,水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梅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村串户”,征求居民意见。“给菜地加上篱笆吧!”有居民提议。采用什么形式的篱笆呢?居民马成华发表意见:“还是竹篱笆更合适。”
 
  集思广益后,社区随即购入竹子,并加工成1米长的竹片,交叉插入菜地边,效果立马出来了。
 
  如今,从浏阳河六桥北侧右转下桥后,看到的是1500米整齐划一的竹篱笆与“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相映成趣,亦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