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奖学金终于开启了“全面发展”

编辑:戴鹏 2019-11-11 11:31:55
微浏阳
—分享—
 
  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当然要靠大批的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但是同样要靠这些人才以及全体国人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毕竟,健康的身体是职业发展的基本条件。
 
  陈赫
 
  体育课成绩满分、早操全勤、体质测试成绩优异,不仅身体锻炼得棒棒的,还可以拿奖学金。近日,南京邮电大学67名学生获得由热心校友捐资设立的“健康奖学金”,每人1500元。消息一出,网上不少人叫好。
 
  在我们印象中,校园里,不管是中小学还是大学,学生的身体素质是让人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笔者在初中学校教体育课发现,一个班级能够完成一个引体向上动作的男生、能够跑完800米的女生,真是寥寥无几。2018年《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报告》表明:青少年体质健康连续26年下滑,学生肥胖率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
 
  其实中国人对于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并非没有认识,对于良好身体素质并非没有追求。“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一开始就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核心目标,而保证体育课正常开课、鼓励学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也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教育活动重点督查的内容。
 
  可是实际上,文化成绩多年来处于各级各类选拔考试雷打不动的核心位置,使得家长以及一线学校在激烈的竞争面前达成了牺牲孩子体育锻炼时间来“恶补”文化成绩的默契,甚至在师长们的观念影响下,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并不高,往往应付了事,将体育课当成了自由活动课。体育课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还较多地被文化课挤占,学生课外又得面临家长选择的兴趣班、培训班等,孩子们体育运动的时间有多少?可想而知。
 
  而且,校园里的这种现状还只是我们全民体育运动不够的一个缩影。如今傍晚散步在城乡蔚然成风,但是我怀疑,这里的运动量相比于全民长时间的捧着手机进行的“拇指运动”实在是微不足道。工作忙、家务多、应酬多,成为了大家在知道应该进行锻炼的情形下依然抗拒锻炼的常见理由。
 
  现在,南京邮电大学由校友捐资设立的“健康奖学金”击中了大家懂得要锻炼但就是懒得锻炼的心理,并且有望成为破解这个局面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对于身体来说,缺什么补什么,对于社会来说,同样如此——既然普遍身体素质差,那么不妨用多种手段来鼓励大家参与体育锻炼。我们原来听说过多种奖学金,但是“健康奖学金”还算是新鲜事物。按照人的成长应该全面发展的理念,可以说“健康奖学金”终于开启了高校奖学金的“全面发展”。
 
  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当然要靠大批的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但是同样要靠这些人才以及全体国人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毕竟,健康的身体是职业发展的基本条件。
 
  让我们欣喜的是,南京邮电大学的“健康奖学金”设定了非常周密的评价、发放标准,也在学生中,甚至是社会各界形成了巨大的反响。我们希望更多的高校跟进,推动大学生积极强身健体,也逐渐引导全民健身运动热潮形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