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边钓鱼发现溺水者,两兄弟取下爱心救生圈下水救人

编辑:戴鹏 2019-11-11 10:32:03
微浏阳
—分享—
 
  河边钓鱼发现溺水者
 
  取下爱心救生圈,两兄弟火速下水救人
 
  现场急救五分钟,女子恢复心跳呼吸
 
  11月7日下午,浏阳河六桥下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救人一幕,一名溺水女子顺流而下漂浮在水中,两名正在岸边钓鱼的垂钓爱好者立即丢下鱼竿,取下爱心救生圈,先后跳入水中救人。由于女子被救上岸时已没有了呼吸、心跳,两人又现场给女子实施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在经过持续五分钟左右的胸部按压后,女子渐渐恢复了意识。而这一幕,刚好被正在岸边休闲的热心市民陈女士用手机视频记录了下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女子溺水获救,手机视频记录救人义举
 
  当天下午,陈女士和几位好友在浏阳河六桥附近晒太阳,秋日暖阳下,浏阳河水波光粼粼,然而突然发现的一幕,让陈女士的心瞬间紧张了起来。
 
  “因为闸坝放水的原因,河水不是很深,我们坐在岸边的高处,能看到河里的情况。”陈女士说,她不经意地往河里扫了一眼,发现河水中漂浮着一个人,“身体和头部都浸在水里,没有游泳的动作,像是溺水了。”
 
  就在陈女士准备呼救时,暖心的一幕发生了。“一名正在河边钓鱼的年轻小伙也发现了异常,立即丢下手中的钓竿,跳到了水里救人。”陈女士说,好在当时河水不深,小伙子蹚着齐胸的河水就到了溺水者身边。随后,另一名同样在垂钓的男子,从岸边取下一个爱心救生圈,也加入了救人的行列,并合力迅速将落水者营救上岸。
 
  “溺水的是一名40多岁的女子,被救上来时已经没有了呼吸。”激动之余,陈女士用手机记录下了两人营救溺水者的过程。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在将女子救上河滩后,又持续对其进行胸腔按压,实施心肺复苏。
 
  “正是因为他们救援及时,急救措施得当,最终挽回了女子的生命。”陈女士说,在两人持续按压5分钟左右后,女子恢复了呼吸和心跳,并大口大口地呕吐起来,随后赶来的急救车,将女子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抢救。
 
  辗转找到救人钓友,他称“救人只是举手之劳”
 
  由于陈女士没有留下两名救人钓友的姓名、联系方式,昨日记者来到浏阳河边向河边其他垂钓爱好者打听两人情况时,大多数人均表示不知情。
 
  “事发时,有民警到了现场,说不定登记了两名好心人的信息。”在陈女士的指引下,记者与荷花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民警的帮助下,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勇救溺水女子的热心钓友卢琪和蒋路。
 
  据卢琪介绍,事情发生在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当时他正和表哥蒋路在桥下干涸的河床上钓鱼,突然发现水面上露出一双手,定睛一看,才意识到水中漂浮着一个人,“穿着衣服,头和身体浸泡在水中,我判断是溺水了。”
 
  见河水并不深,卢琪一边向蒋路呼喊,一边就向河中走去。“尽管河水不深,但他不会游泳,所以我立即取了一个爱心救生圈向他和落水者的方向抛去。”在确保安全后,蒋路也跟着下了水,并与卢琪一道,将落水的女子拉到了河床上。
 
  “溺水女子可能是喝了很多水,肚子胀得很大,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但看上去应该落水还不久。”卢琪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对女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我没有经过专业的急救培训,这都是在电视上学到的,第一次用于实际。”
 
  让卢琪高兴的是,女子最终在他的急救下苏醒了过来。看到女子最后能大声地哭泣,卢琪和蒋路这才放下心来。随后,女子被赶来的急救车送往了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当被问及不会游泳,为何还要下河营救时,卢琪说,当时救人心切,再加上河水并不深,蹚水就能到达女子身边,所以就下了水,“举手之劳,谁遇到了都会一样,如果见死不救,心里肯定会过意不去。”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