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天销售1100万元,一家零食企业的“双11”秘诀

编辑:戴鹏 2019-11-12 10:32:30
微浏阳
—分享—
 
  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双11”又拉开了大幕,并刷新销售记录:11月11日凌晨1时3分,天猫成交额达到1000亿元。在这场电商盛会中,浏阳企业也使出浑身解数参与其中,实现销售新突破。
 
  数以万计的订单、堆积成山的包裹、24小时连轴转的员工……11月11日,在位于浏阳市两型产业园的长沙绝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绝艺”)内,一场应对“双11”的大战紧张进行,“截至11月11日晚11时,全平台的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40分钟突破100万元,销售同比增长30%
 
  “不谈爱不结婚,鸭脖每天卖十吨”“不吃不睡不关机,誓死决战双11”……在长沙绝艺内,幽默风趣的横幅随处可见,紧张的气氛中透露出美好期盼。
 
  长沙绝艺是一家从事鸡鸭副产品、海鱼制品、豆制品生产加工的企业,开发出的“绝艺”系列休闲食品,深受市场欢迎。
 
  “今年‘双11’的销售额增长幅度很大,同比增长30%。”该公司负责人陶佑忠开心地说,虽然企业有多家网店,但他格外关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数字,“因为‘双11’正是从天猫开始的,天猫也是各大品牌角力的主战场。”
 
  天猫“双11”从11月11日零点正式打响,1分36秒,100亿元;12分49秒,500亿元;1小时03分,1000亿元……实时滚动的交易数据让陶佑忠格外激动,他的目光也没有离开企业的天猫店铺销售额,“在零点40分时,企业的天猫店铺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在去年同期,实现这个目标用了一个半小时。”
 
  除去天猫之外,拼多多也成为企业“双11”的一大战场。“我们在拼多多上开设了8家自营店铺,成为推动销售的重要增长极。”陶佑忠说,截至昨晚11时,企业仅自营店铺的销售额就已经突破860万元,全平台的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打了一场“漂亮仗”。
 
  精心备战“双11”,电商直播、大数据分析齐上阵
 
  “今年‘双11’销售取得新突破,除了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外,要归功于我们强大的电商团队。”陶佑忠告诉记者,长沙绝艺组建了一个62人的电商团队,无论是社会化营销,新媒体运营,还是设计推广等都有专业的人员负责。
 
  “我们团队主要做两件事,一件是产品的极致化,一件是服务的极致化。”谈到企业增长势头强劲的原因,陶佑忠说。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此外产品的性价比和包装都要做到极致,让同行难以超越。”陶佑忠说,天猫绝艺食品旗舰店上,销量排名第一的单品是绝艺零食大礼包。此外,主打的几款零食产品都采用礼盒包装。
 
  优惠的价格,配上诱人的食物图片,让这款产品成为了爆品,平台显示月销量超过8万件,成为“百万级别”的单品。
 
  “理念的转变来自于店铺目标人群画像。”陶佑忠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绝艺天猫旗舰店双十一作战计划》的PPT,总共有26页。不难看出,为了决战“双11”,长沙绝艺做了精心准备。
 
  这里面有对历史消费群体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店铺目标人群画像”:女性消费者比例占到75.45%,消费者地域按省份排名的前三名分别是广东、山东和江苏。
 
  此外,长沙绝艺也在不断尝试新的销售手段。陶佑忠说,他们团队在预售期间通过小红书、B站等渠道做了很多视频和软文,通过社交达成交易,“我们还尝试了电商直播的方式。”
 
  “双11”热销之后,紧接而来的就是物流难题。“3天之内我们要发出28万个包裹,目前我们全员出动,24小时轮流发货。”陶佑忠说。
 
  新模式
 
  “直播带货”成线上销售新宠
 
  今年“双11”,“直播带货”成为一种销售新模式。以长沙绝艺为例,该企业的员工就在天猫平台上尝试了电商直播的方式,员工将企业的精美产品实时介绍给消费者,吸引了更多关注,带动了产品销售。
 
  24岁的市民吕小茂没有想到,不喜欢看直播的她今年会迷上一名主播。11月11日,她在凌晨下的32个订单中,有一半来自一名主播的推荐,“虽然价格并没比直接从旗舰店购买便宜多少,但是在主播直播间购买,可以多送两支(护肤品)小样。”
 
  “‘直播带货’的即时性特征容易造成刺激性冲动消费,直播互动包含的社交属性也加剧了消费者跟风购物的从众心理。”一名从事电商销售的负责人说,新的消费模式虽然更吸引人,但消费者也要量入为出,注意理性消费。
 
  新变化
 
  吸取往年经验加强电商团队建设
 
  在浏阳市古月纸杯厂负责人王飞亮看来,今年“双11”最大的感受是忙碌而从容。自从进军电商平台后,近年来,浏阳市古月纸杯厂的纸杯销量不断增加。
 
  订单快速增长,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由于纸杯是刚性需求,消费者喜欢囤货。最多的一个订单下了100件,但是受限于‘双11’期间大件不能发快递,去年‘双11’的订单忙到了‘双12’都没有处理完,这让企业在处理消费者诉求时非常被动。”王飞亮说。
 
  吃一堑,长一智。在过去的一年中,王飞亮加强了企业电商团队的建设,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团队得到了快速成长,客服团队和消费者打交道的经验也更加丰富了,减轻了售后的压力。”
 
  “从11月1日我们就开始进行产品促销,‘双11’的销售量是去年的10倍,前几天的日均销量也是平时的2倍以上。”王飞亮说,由于电商业务增长迅猛,接下来电商团队将搬到新的办公地点,电商业务也将成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头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