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企业单位“点单”,普法讲师团免费授课

编辑:戴鹏 2019-11-12 10:30:3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中协高新科技学校前坪,13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法治讲座。记者刘莎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莎)“什么是宪法?”“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索要零食算不算校园欺凌?”“侮辱国旗是不是违法?”……11月7日,在浏阳市中协高新科技学校前坪,1300多名师生端坐一堂,认真聆听浏阳市普法与依法治理讲师团(下称“普法讲师团”)成员张水生带来的以宪法、国旗法、反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仍意犹未尽,围住张水生询问:“张律师,遇到校园欺凌,我们要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那商家拿国旗及其图案用作商标和广告是不是违法呢?”直到张水生一一作出解答,他们才满意地走开。
 
  “彭所长,能不能也派一位普法讲师团成员来我们学校,为我们学生上一堂法律知识讲座。”上周,刚刚忙完浏阳一中高新区实验中学的普法讲座,永安镇司法所所长彭恋又接到了市中协高新科技学校老师的电话。挂完电话,彭恋又立即联系了普法讲师团成员张水生,安排了上述法治讲座。
 
  “我们普法讲师团成立时间不久,已经很受各企业和学校欢迎了。”彭恋说,10月初,浏阳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重新组建了普法讲师团,聘请全市56名政治思想过硬、法律功底深厚、热心普法事业的知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担任普法讲师团成员。他们中既有办案经验丰富的专职律师,也有来自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每一次讲座,讲师团成员们都精心准备,在平时的工作时间里抽空设计PPT和准备案例,他们的讲座也深受欢迎。
 
  “才重建不到一个月时间,仅我们这里登记的邀请普法讲师团去授课的就有20多场了。”市司法局普法与法治科科长胡心仪说,“还有些是直接从各乡镇司法所那边邀请的,有些有需求的单位或是学校还会直接联系普法讲师团成员。”
 
  胡心仪介绍,普法讲师团重建以后,各乡镇(街道)、单位和企业可以根据讲师团成员的专业领域和主要业务,“点餐式”选择宣讲课题和授课老师,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宣讲内容,请讲师团成员有针对性地授课。“而且这些讲座都是公益性质的,不需要任何费用。
 
  新闻延伸
 
  在全社会营造重法、学法、守法浓厚氛围
 
  除了普法讲师团,让群众直接感受到普法效果的,还有随处可见的法治长廊和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屋场,让市民在休闲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
 
  在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法治长廊”里庄严醒目的宪法誓词标识、宪法条文标牌以及宪法宣传微视频构成了一道靓丽的法治风景线,也成为了周边群众的休闲好去处。城区各社区的法治长廊、各乡镇的法治屋场、法治公园也成为当地寓教于乐的“法治”好风景,实现了普法阵地的丰富和延伸。
 
  “我们一直都想让枯燥的法律变得生动,更具亲和力,让市民更容易接受。”胡心仪介绍,在加大法治文化阵地等普法窗口场所建设力度的同时,市司法局还依托城市、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大力推进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积极探索利用各种艺术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另外,市司法局还推出了更多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比如:利用“农事通”村村响广播,开设宪法宣传教育专栏,录制宪法宣传音频在各乡镇循环播放;不断完善浏阳市法律服务骑行队管理制度,建立骑行普法长效机制;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开展大规模地法治理论宣讲,进一步夯实法治浏阳建设的理论基础,在全社会营造重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