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间河长坚持巡河护碧水

编辑:戴鹏 2019-11-12 10:19:31
微浏阳
—分享—
“守护母亲河,是责任,也是情感寄托”
 
  李万成对浏阳河再熟悉不过了,1964年出生的他,在浏阳河边长大。也因为对母亲河的热爱,他先后当上了浏阳市市管河流民间河长、城西社区淮川河民间河长、城西社区党员义务巡河队队长。
 
  作为一名“民间河长”,他每天都会去河边巡河,劝导市民不要乱丢垃圾、去老居民区开展控烧巡查、去河中打捞垃圾等等。他说,于他而言,守护浏阳河,既是责任所在,也是情感寄托。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环卫宣传
 
  地点:通程广场附近浏阳河河床
 

浏阳河边,李万成给正在钓鱼的市民发放保护浏阳河的资料。
 
  “老刘,钓到鱼了没?”浏阳河边,李万成笑着和钓鱼爱好者打招呼。浏阳河目前处于开闸放水阶段,在城区段,大片河床暴露出来,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者前来。人一多,卫生环境也不容易维持。李万成说,有些垂钓者整天都在浏阳河边,留下了大量饭盒、烟盒和槟榔渣。为此,李万成每天都会带着党员或志愿者下到河滩,和来钓鱼的市民打招呼、发放资料,宣传保护浏阳河的重要性。

巡河队员们带着镰刀,不时要割掉一些岸边生长的茅草。
 
  “这几年来,浏阳加大了对蓝天碧水保卫战的宣传,市民们的环保意识都有很大提升。”巡河队员刘永东表示,从前浏阳河开闸放水时,河床上留下的垃圾能装十几个蛇皮袋。而现在,钓鱼爱好者、普通市民的环保意识都提升了,垃圾量也减少了许多。“现在大家都会在离开的时候尽量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
 
  拾捡垃圾
 
  地点:浏阳河西路沿线河岸
 

河岸很高,李万成踩着几个小坑下到河床边,捡拾藏在落叶里的垃圾。
 
  在浏阳河边,河岸树下也有一些垃圾。清理这些垃圾同样是巡河队的责任。在原氮肥厂附近,李万成撑着一株树往下看,里面隐约有垃圾,他决定下去一趟。
 

浏阳河樟树潭段,巡河队员们正清理河滩上的垃圾。
 
  这片河床离地面大约8米多高,河岸陡峭,稀稀拉拉地长着些毛竹,无处下脚。好在李万成经常从这样的地方下去捡垃圾,岸上也踩出了几个巴掌大的小坑,刚好落脚。“每星期都会来清理一次。”李万成说,摸索着下去后,他开始在树根夹缝中拾捡垃圾,他说,河水会不时带来一些垃圾。
 
  李万成弯着腰在河岸边穿行,他一动,头上树叶、枯枝、灰尘就往他身上落,虽然脏乱,但这些地方对他来说还算容易。浏阳河沿线有不少地方根本无法落脚,他和队友们只能身上拴着安全绳,一点点降下去,伸长了手臂去捡拾垃圾。这样的动作保持久了,他说“浑身酸痛”。
 
  河中打捞
 
  地点:浏阳河樟树潭湾
 

李万成从河里打捞起一个塑料袋。
 
  浏阳河西路原氮肥厂钨钼分厂附近是樟树潭湾,这里的河道成“几”字型,绿水如绸缎般映着两岸风光,风一吹,水面涟漪泛起,波光粼粼。
 
  “再美的风景也需要维护。”李万成说。他走向一片怪石嶙峋的河床,拿着长长的杆子和捞网,将卡在河湾里的垃圾打捞起来。
 
  站在浏阳河边,清爽的河风裹挟着河水的气息扑面而来。李万成说,这味道他太熟悉了。他从小出生在浏阳河边,喝着浏阳河水长大,对母亲河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如今,在浏阳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母亲河越发清澈,环境越发整洁,这让他欣慰不已。“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