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英语俄语的九旬老人扛起锄头种出一个花园

编辑:戴鹏 2019-11-14 11:24:55
微浏阳
—分享—

  时已立冬,小花园里的黄菊长满了花苞,即将盛放,李作屏和妻子每天都来看望和打理这些花。记者张玲
  
  退休老师李作屏今年94岁高龄,住在翠园社区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宿舍区。这两年,老人每天扛着锄头,将窗外一片3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地开垦成一个小花园。立冬时节,花草逐渐凋零,但老人精心护理的黄菊长满了花苞,即将迎冬绽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张玲
  
  荒废绿化带变身美丽花园
  11月13日上午,凉风习习,落叶随风缓缓飘下,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宿舍区显得越发静谧幽深。远远就见一名白发老人在小花园里忙碌着,他就是李作屏。
  “每天来锄草、浇水,一年四季都有花看呢。”李作屏说,这个小花园紧挨着2栋宿舍楼,原本是处绿化带,因为年代较久,绿植枯萎,野草占了地,长得足有半人高。李作屏觉得家园需要打理和维护,就有了“种一个花园”的念头。
  每天,他拿着镰刀割草,又用小锄头将草根一点点除去。将这处闲置地清理干净后,他又种下了不少花种。
  去年,这处花园就开始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貌:春天,月季、杜鹃、山茶花盛开;夏天,紫薇、茉莉、栀子花怒放;到了秋天,菊花、秋葵、秋海棠次第开放。今年冬天,他又将园子里一些花草清除干净后栽上了冬天能开花的菊花、蟹爪兰、长寿花等等。
  让老人欣慰的是,邻居们也将自家的盆栽搬到这个小花园来,让这里的花草品种更加丰富。邻居们说,90多岁的老人了,还扛着锄头栽花种草,实属不易。
  
  晚年热爱创作学会电脑排版
  不但爱栽花种草,李作屏还爱爬山、爱学习。浇花之后,老人回家洗了手,坐到了电脑桌前。他最近刚刚创作完一本《党在我心中》的论著,初稿已经打印出来。
  打开他的书柜,一排排放着《诗经爱情诗》《孔子论教育》《孔子家教警示录》《闲谈春秋》《自考大学古汉语》《谈唐诗宋词》等,全部标注着“李作屏著”,这些都是他编著出来用于演讲和交流的。与此同时,他还著有《演讲与写作》《旅游讲义》《谈“为政以德”》等作品,就连打造小花园也成了他灵感的来源,由此创作出了《人要爱美》《谈美》《美与生活》等书籍。
  李作屏的妻子黄桂华说,李作屏热爱写作,许多文字艰深的文言文,他都能转译成现代汉语。他写的国学赏析、古代家风、名人教育等书籍特别受欢迎,经常印了出来,很快就送完了。
  李作屏会英语和俄语,不但能用这两种语言顺畅交流,还能直接阅读这两种语言的著作。不仅如此,对老年人来说比较困难的电脑,他也用得不错,还能用电脑给自己创作的书籍排版。
  “时代发展这么快,如果我不会使用电脑,就要脱离社会了。”李作屏说。想到就去做,78岁那年,他就去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报名上起了电脑课程。上了几堂启蒙课后,他就买来电脑开始自学了。不会用鼠标,他就去附近网吧找年轻人教他;不会打字,他就去复印店向打字员请教。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李作屏说,他时常用这句话自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