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深山老林里,汽修好手酿出好蜜

编辑:戴鹏 2019-11-14 11:00:00
微浏阳
—分享—
为了产出高质量蜂蜜,鲁根这两年跑遍了浏阳、平江两地的深山。 刘珂摄
 
  编者按当前,我市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关键期,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号召,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但受流通体系不完善、产销信息不对称、市场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影响,部分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仍然存在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等问题。
  为此,11月27日-30日,我市将在奥园广场举办“精准扶贫,与爱同行”——2019湘赣边精准扶贫产品展销会,为浏阳及湘赣边兄弟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搭建销售平台。
    
  浏阳网11月14日讯(记者罗方平)提一壶温水,泡上一杯蜂蜜水,在大围山镇大围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鲁根每天用这种免费品尝的方式招揽顾客。因为销售渠道单一,今年他还有100多斤优质的边荷枫蜜、百花蜜无人问津。
  11月12日,濛濛细雨,我们从城区出发,驱车近2个小时来到大围山村,在一处蜂场找到了鲁根,他正埋头检查着蜂箱。“如果接下来的冬桂开得好,今年产500斤蜜不成问题。”
  鲁根是个汽修好手,此前在长沙一家宝马4S店从事汽车维修10余年,月薪过万。2014年,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父亲鲁远发将自己的一个肾换给了他。手术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原本富足的家庭也因此陷入贫困。
  2016年,在家休养了一年后,鲁根便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大围山村森林资源丰富,他的岳父又是养蜂里手,一番思考后,他决定将劳动强度不大的养蜂作为家庭增收的第一产业。村上产业扶贫项目送了几箱蜜蜂、自己购买了几箱蜜蜂,鲁根的养蜂产业就这样起步了。不懂技术,就虚心向岳父学习;村上蜂农谈论养蜂,他总会往前凑……为了产出高质量蜂蜜,他根据不同季节追花赶蜜,这两年,浏阳、平江两地的深山他几乎跑了个遍。
  经过两年多的精细管理,鲁根的蜜蜂已从最初的20多箱发展到了40箱。边荷枫蜜、百花蜜、冬桂蜜逐步成了他主打产品,搭上大围山的“旅游快车”,他家的蜜获得了众多顾客的认可。“因为销售渠道较为单一,今年产的400斤蜜只卖出去300多斤。”鲁根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自己还需要支付1000余元购买治病药物,压力较大,希望早一点将剩余蜂蜜售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