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三个月“紧盯”农贸市场变 “马路市场”消失了 店外经营也没了

编辑:戴鹏 2019-11-14 10:53:47
微浏阳
—分享—
  昨日下午,圭斋路生鲜市场,城管工作人员在市场内巡查,对违规摆放情况进行监督、清理。检查完又来到市场周边巡查,把停放在人行道中间的自行车推放到自行车停放区域。记者彭红霞
  “你好,我是城管局的执法队员,这里是人行道,不能摆摊设点,请你进入市场经营,马上搬离所有经营物品……”从8月初至今,这是城管局淮川中队副队长易超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过,历经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治,他这句话说得越来越少了。
  自8月10日起,市城管局对我市城区各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的流动摊贩、早餐摊点、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几个月努力,城区十大市场变得井然有序,“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不见踪影,整治效果初见成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崔磊
  
  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不见踪影治
  11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圭斋路生鲜市场。市场外,买菜、过路的行人来回穿梭,通行无阻,小摊小贩不见踪影,临街铺面规范有序。而市场内,更加热闹,从蔬菜、水果、肉类到熟食、干货,各色摊位井然有序,内部路面干爽、洁净,不再充斥难闻的异味。
  “市场环境是变了很多,我以前带孙子来买菜,小家伙捂着鼻子只喊不去,说臭臭的。”一名市民一边挑菜一边说,除了摊位整整齐齐,过道也很干净。“是的呢,部门给我们发了垃圾桶,烂菜叶什么的都扔进去,外面也有人搞卫生,蛮好哩。”摊主应和着说。
  往里走,有一个“自产自销区”,以往经常挑着担子在外流动售卖的摊贩都被引导到了这里。正在市场周边值守的城管执法队员曾楠山告诉记者,目前周边的流动摊贩基本都进入到市场内经营。
  而昔日,圭斋路生鲜市场门口的人行道被流动摊贩的车辆、货摊占据,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且摊位周边散落着果皮、垃圾,脏乱差问题突出。
  随后,记者又来到城东蔬菜批发市场、嗣同路生鲜市场、龚家桥农贸市场。在嗣同路生鲜市场,以前经常听到市民如此投诉:“每天清早,大批流动摊贩骑着三轮车或电动车随意在路边占道经营,现场宰杀、杂物乱丢等现象十分普遍,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而如今,市场内干净、整洁,市民购物体验全面升级。
  在龚家桥农贸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清爽干净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市场内宽敞明亮,摊位设置统一规范,菜品摆放整齐有序。而且,每个摊位前,均安装了新型的智能电子秤——这是市场“智慧农贸”系统的一部分,刷新市场买菜模式。
  
  集中行动,常态值守
  “行人路边购物,来回穿梭马路,易造成交通堵塞,引发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临路商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摊贩占道经营、垃圾乱丢乱扔,给环境卫生带来极大影响。”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8月10日起,他们连续十二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集中整治,分别于早上6点至9点,晚上8点至10点交替开展行动,着重对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的流动摊贩、早餐摊点、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整治。
  据介绍,市城管局坚持堵疏结合的原则,取缔“马路市场”的同时选定疏导场地,引导临时摊贩进入市场内指定场地规范经营;坚持文明执法,有理有据,反复劝导,做通摊贩思想工作,使其自觉按要求摆摊设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重点时段联合整治、每日例行巡查。“我们还安排专门力量值守各大农贸市场,值守人员每天早晨6点上岗,特别是嗣同路生鲜市场,每天凌晨两点开始安排专人进行值守。”该负责人说。
  曾楠山回忆,在8月份的一天清晨,天已大亮,一名六十多岁的老人正准备在圭斋路生鲜市场外的人行道上摆摊设点。作为值守人员,他当即制止,并耐心劝说,讲明道理,老人便十分配合地进入市场内部售卖。有一临路商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长期出店经营,门口乱堆乱放,他们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共同对其宣传教育,责令现场整改后,现在也规范有序了。
  “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现在基本实现了城区‘马路市场’和店外经营‘两个取缔’目标。”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彻底根除存在问题,下阶段,他们将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马路市场问题,真正做到还路于民、还净于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