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教师变身“阿螺哥哥” 捧回国家级双创铜奖

编辑:戴鹏 2019-11-15 09:31:32
微浏阳
—分享—
  王亮说,下一步,他还打算构建一条以“螺”为主题的产业链。记者张迪
  田螺是农村稻田、池塘里司空见惯的物种,而在浏阳,达浒人王亮却把它当作自己再创业的“主角”:从发展“稻-螺-鱼”共生模式,到打造田螺小镇,再到建立田螺产品加工厂,他创新打造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将小小的田螺玩出了花样。
  近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落幕,王亮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从农业农村初创组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铜奖,成为湖南省四个获奖项目之一,也是长沙市唯一获奖项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罗方平
  
  回乡创业,变身“阿螺哥哥”
  “这里是我再创业的主阵地之一。”11月13日,在官渡镇竹联村,31岁的王亮一脸庄重地说。“这里”就是位于官渡镇竹联村的桂圆·田螺小镇。在这里,田螺农社、田螺植物大迷宫、田螺姑娘草原、田螺造型游乐场等区域科学布局,田螺元素随处可见。“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小朋友的乐园,热闹得很。”王亮说。
  回浏创业之前,王亮有一份不错的工作:2009年,从湖南工学院本科毕业后,他留校任教了两年,之后在长沙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虽然顺风顺水,令人羡慕,但王亮并不满足于此。2015年,他回到家乡浏阳发展,先后担任榴花洞生态度假山庄等3个企业的总经理。
  “我自己是客家人,吃嗍螺长大。能不能把客家文化与嗍螺美食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以‘螺’为主题的产业链?”经过调研后,王亮决定再创业,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2018年,王亮成立了浏阳市阿螺哥哥食品有限公司,还在官渡镇建起“稻-螺-鱼”共生基地,打造了田螺小镇。为了提高田螺的附加值,他还在浏阳市两型产业园建立了田螺加工厂,专门研制田螺预制菜和休闲食品。“因为每天和田螺打交道,大家都叫我‘阿螺哥哥’。”王亮说。
  
  三产融合项目获双创大赛大奖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王亮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日益成熟,并注册了“嗍螺嗍螺”和“稻螺米”两个商标。“今年我们的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000万。”王亮说,这笔销售额的10%来自基地的种植养殖,70%来自农副产品加工,20%来自文创、体验与服务收入。
  随着“三产融合”的不断推进,王亮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也引起了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的高度关注。今年8月,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推荐下,王亮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荣获第三届湖南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二等奖,顺利晋级全国大赛。11月1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山东青岛开赛。经过激烈角逐,王亮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从农业农村初创组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铜奖,成为湖南省四个获奖项目之一,也是长沙市唯一获奖项目。
  “这是对我再创业的充分肯定。”王亮告诉记者,比赛现场非常激烈,要经历现场展示展览、项目路演、答辩以及参与线上评审等多个环节。“我带去了我们专门研制的嗍螺罐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对于下一步,王亮说,公司将构建一条以“螺”为主题的“一地一品”核心主题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希望可以将阿螺哥哥公司打造成最有文化、最有故事的食品加工企业。”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