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昌:冲破阻碍,传播进步思想

编辑:戴鹏 2019-11-18 10:31:35
微浏阳
—分享—
  陈昌,字章甫,浏阳镇头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浏阳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金江学校特别支部的党支部书记。陈昌是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第一师范的同窗好友,亦是毛泽东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得力助手。1920年,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办了文化书社,陈昌是积极参与者,并回到母校金江高等小学成立“浏西文化分社”,销售《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
 
  1921年,陈昌邀请陈作为、夏明翰等人来金江高小任教,兼任训育主任。他们改革教育,整顿校风,将十多亩校田改作农场,动员学生脱下长衫,种菜育果,栽树筑路。在发动师生利用节假日修环校马路时,陈昌还创作了《筑路歌》,歌词写道:“怕什么高和低,土和石?凡阻扰我们的,都要把它铲平。”
 
  “陈昌、夏明翰等人在讲课时,经常结合课文传播革命思想。这些进步教师的谆谆教导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开国上将宋任穷是陈昌在金江高小的学生,他在回忆录中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在教学过程中,陈昌、夏明翰等人发现浏阳广大妇女没有参加社会活动的权利,也没有上学读书的权利。为了改变这一现状,1922年10月,陈昌、夏明翰等进步人士冲破重重阻碍,创办了浏阳第一所女子职业学校——金江高等职业女子学校,结束了学校不招女生的历史。
 
  (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陈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