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数学老师潜心斫琴已七年,切割木料、挖槽腹、上漆、调音……

编辑:戴鹏 2019-11-18 10:35:30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胡正途,1977年生,浏阳市官渡完小教师。2012年开始制作古琴,目前会制作蕉叶、伏羲、师旷、大圣遗音等式样。
 
  感言:迷上古琴制作源于偶然,也是发乎心底的热爱,希望能够亲手复制谭嗣同的崩霆琴与残雷琴。
 
  “良工采峄桐,斗为绿绮琴。一奏还淳风,再奏和人心。”一张幽幽古琴,透过丝丝琴弦与轻盈的指尖传出阵阵清音妙曲。在这琴声里,既能演绎出十面埋伏的腾腾杀气,也能弹奏出高山流水的宁静安闲。可谓是一张古琴,蕴含着无限高深而玄奥的意境。
 
  湘楚大地,琴风琴事源远流长。从2012年开始,官渡人胡正途一脚迈进了古琴的世界无法自拔——潜心斫(zhuó)琴。整整七年时光,这份爱好如痴如醉,其斫琴技艺亦开始被行家所肯定。今年7月,胡正途被推荐参加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得到斫琴名家马维衡的指导。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自学原理与构造做出一架古筝
 
  琴声曼妙,斫琴人的工作却是细致入微。2011年,胡正途从部队退伍回到了家乡,在一所乡村小学教数学。彼时,女儿刚刚启蒙学习古筝,胡正途便为女儿购得一架二手古筝。女儿练习古筝的时候,自小爱好音乐的胡正途便坐在一旁用心听。
 
  听着听着,他发现这架古筝的音色并不如想象中的好。随后,他又跑了很多乐器店,发现太好的古筝自己买不起,而一般的又不是理想中的感觉。
 
  “自己制作。”突然冒出的想法,将胡正途自己吓了一跳:自己非音乐科班出身,更没有接触过乐器制作,连基本的步骤都不知道。也许是和自己较劲,也许是为了圆少年时代想学乐器而不得的梦想,胡正途还是决定试试。
 
  “真正开始了,才发现这个工作并不容易,它是集木工、漆工、调音师、雕刻师、画家于一身的。”拆开了那架二手古筝,胡正途细细研究着它的原理与构造,并找来了大量的资料。觅得了一棵有着20多年树龄的泡桐树后,胡正途开始了新尝试,他将开料后的木材浸泡了整整一年多,以达到去油脂的目的。
 
  木锉刀、木凿、锯子、打磨纸、刷子、劈刀、刨刀、油漆刷子……既不会木工也不会漆工的胡正途用拿粉笔的手第一次拿起了这些匠人工具。反反复复校正与调整,一架像模像样的古筝渐渐成形:“刷的油漆是天然大漆,因为过敏,脸经常肿得厉害。”
 
  “这真的是你自己制作的?相当专业!”调音后,一名资深古筝老师试了一把手。曲毕,对方都有点不敢相信这架古筝的制作者会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惊喜之余,古筝老师还给胡正途提了一个建议:“这样高的天赋,完全可以试着制作古琴看看。”
 
  “我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如此入迷,既然进去了就只能继续朝前走。”有了成功制作古筝的经验,胡正途很快制作出了琵琶、二胡等乐器。与此同时,他开始收集有年份的老木头,为斫琴做准备。
 
  曲中深意,潜心斫琴已七年
 
  自古以来,中国人喜欢用古琴来寄托自己修身、养德、济天下的精神向往。对于古琴本身的制作要求,也是十分考究的。
 
  “一张手工斫制的琴,制作周期至少在一年半以上。”在自己斫琴的工作室,胡正途演示了一遍完整的古琴斫琴过程。
 
  胡正途收集的一屋子老木头,“年龄”多在两三百年之间。敲敲这根,弹弹那根,他选了一截木色发黑的老木头作为斫琴的原材料。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他解释道,木头的年代越久远,其木质一般越松透,方才可以保证音色的圆润。锯开的木头,其色有白、黄、黑三种,以年代久远的黑色木质为最佳,木性比较稳定。
 
  切割木料、制底板、挖槽腹、合板、上漆、调音……经过大约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斫琴工作也接近尾声。
 
  “最难的是挖槽腹和上漆,它们直接决定了古琴的音质、音色。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槽腹结构,需要我们反复的调整,挖出最好的声音。漆艺髹饰技法更是一门独立的技艺,学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胡正途说。
 
  七年间,除了工作外,胡正途的业余时间都在斫琴。斫好了琴,胡正途便背着这些古琴四处请人弹奏。但凡听闻哪里有斫琴高手,他便前往虚心请教,也逼得他自己开始学习演奏古琴。以至于女儿后来“埋怨”他,“爸爸的眼里只剩下了琴。”
 
  “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斫制出这样的琴,很有天赋。”今年7月,在中国琴会荣誉理事熊开华的推荐下,胡正途前往福建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其技艺更精进了一步。
 
  “目前,我斫制的琴是10张,暂时还没有走向市场。”对于未来,胡正途期待能够安静地斫琴,以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亲手复制谭嗣同的崩霆琴与残雷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