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7小时,浏阳43岁女子完成“铁人三项”

编辑:戴鹏 2019-11-18 14:51:31
微浏阳
—分享—
 
  1.9公里海游,90自行车骑行21跑步
 
  1.9公里海游,90公里自行车骑行,21公里跑步,在11月10日举行的铁人三项IRONMAN70.3厦门站比赛中,43岁浏阳 人朱爱莲耗时近7个小时,完成了这一挑战。
 
  “只要一天不运动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朱爱莲是一家美术学校的负责人。她说,此前忙着创业和带孩子,好长一段 时间都缺乏运动,还曾被确诊患上了肾结石。后来,她成为了铁人三项运动的忠实爱好者,骑行、游泳、跑步每样都没有 落下,现在结石没了,自己也重新爱上了运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超越自我,7小时完成铁人三项赛
 
  11月17日上午,43岁的朱爱莲穿着一身玫红色的运动装,戴着白色的头盔和黑色墨镜,骑着一辆公路车在南湖公园骑 行。她弯着腰,眼睛全神贯注盯着前方,腿不断发力,沿着湖边骑了一圈又一圈。
 
  朱爱莲从小就热爱各项体育运动,也是学校运动会场上的“积极分子”。一聊到运动,朱爱莲就打开了话匣子:因为 喜欢运动,她从小就在学校的运动会中多次获奖。但步入社会后,工作和家庭让她几乎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一直热爱 的运动也就此搁下了。
 
  2014年,事业比较稳定后,一名朋友邀请她骑行去西藏,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此,在长达半年时间里,她坚持骑 自行车锻炼,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骑行轨迹。骑行去西藏的旅程开始后,她“20多天里骑行了1980公里,走滇藏路线,从 云南骑行到了拉萨”。朱爱莲说起这段经历,还非常兴奋,“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骑行挑战。”11月10日的铁人三项IRONMAN70.3厦门站比赛,1400多名选手参赛,一半是外籍运动员,浏阳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8名的成员参赛,朱爱莲便是 其中之一。
 
  “上午8点40分左右出发,经过1个小时的1.9公里海游、3小时22分钟的90公里骑车,还有2小时14分钟21公里的跑步 ,直到下午3点30分左右才顺利完成了挑战。”朱爱莲说,整场比赛耗时近7个小时,全程超高强度,她坚持完赛了。虽然 没有拿到名次,但是在她看来,这场比赛她已经完成了运动生涯中的又一次高难度挑战。
 
  坚持运动,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事实上,在西藏骑行回来后,朱爱莲也曾有过一段“懈怠期”:“要照顾孩子,工作又忙,把运动落下了。”2015年 ,朱爱莲时常感觉到腰痛,起初还以为是工作太累了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然而,不管怎么调整状态,腰痛的症状都没有缓 解的迹象,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患上了肾结石。
 
  “工作时久坐不动,又不怎么喝水,也不运动。长期这样,身体怎么会不出问题呢?”朱爱莲说,从这时候起,她重 新开始了运动锻炼:不仅经常参加跑步和骑行,还加入了冬泳的大军。“天气冷的时候,经常看到河边有很多人下水冬泳 ,感觉这是一项蛮有挑战性的运动项目。”朱爱莲说,冬泳对她而言极富魅力,到了下雪天,她都会非常兴奋地下水游几 圈。
 
  如今,每天8时30分左右上班,6时至7时便是朱爱莲的运动时间。或是提前定好路线,骑着公路车逛一圈,普迹、镇 头、大围山、大瑶等乡镇都有可能是目的地;或是去南湖公园等地跑上10公里;或是在浏阳河里游几个来回。坚持不懈的 运动,换来了健康的体魄:结石消失了。
 
  “现在身体素质比以前强了不少,小感冒都很少见。”朱爱莲说,在热爱的铁人三项领域,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4年湖湘100公里毅行女子第一名、2019年衡阳铁人三项邀请赛五公里游泳精英组第一名……而更重要的是,运动给她 带来了健康的身体。
 
  经验分享
 
  运动需做好保护措施
 
  切勿盲目“挑战自我”
 
  铁人三项运动是一种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比赛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项目按顺序组成,运 动员需要一鼓作气赛完全程,也是高强度的耐力性竞赛项目。
 
  市民朋友如果想参加这项运动,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十分重要。“无论是游泳、跑步还是骑车,任何运动项目在正式 开始前,一定要做热身准备。”朱爱莲提醒,在运动前应至少进行10分钟的热身运动,让身体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重要的是,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运动基础决定运动量,不要为了追求刺激和挑战性盲目进行一些超越 自己承受能力的运动。在进行公路自行车运动时,一定要戴好手套、墨镜、头盔等保护工具,以防受伤。
 
  冬泳也是一种能锻炼人的意志力、培养防寒能力的运动,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16岁以下和70岁以上的人群不适合冬 泳;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冬泳。
 
  参加冬泳要从夏、秋开始游泳,逐步过渡到冬季,这是因为身体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初学者在决定是否冬泳时, 还是应该慎重,最好先听听医生的意见;每次下水时间不可过长,一般遵循1℃水游1分钟或者1℃水游30米的原则,如水 温是12℃的话,游泳的时间建议为12分钟左右。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