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川街道城东社区三个月清理6000平方米“城市菜地”

编辑:戴鹏 2019-11-19 10:28:01
微浏阳
—分享—

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自家的菜地。 城东社区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谢禹崔磊)将耕作多年的800平方米菜地清理掉,并平整铺上了砂石。“这样看过去,的确和城市景观更和谐了。”近日,淮川街道城东社区居民谢先生心中虽有不舍,但仍然以实际行动,支持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在他的带动、宣传下,很多居民也清理了自家的菜地。
 
  今年8月份以来,城东社区大力开展“城市菜地”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了6000余平方米菜地。“社区一些居民种菜多年,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沟通,都对自家菜地进行了清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湛湛表示。
 
  城东社区的不少居民多年来都保持着种菜的习惯,因此开辟了不少菜地。“浏阳河东路沿线附近,大概就有4000多平方米的菜地,这些都是附近的居民开辟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谢先生是邻里眼中出了名的勤快人,十多年前开始在浏阳河东路附近种菜。清理之前,他家菜地有800多平方米。为了深入开展“双创”工作,城东社区着手清理“城市菜地”,谢先生一开始也不愿意配合。
 
  为了争取居民支持这项工作,刘湛湛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其中谢先生家里就去了十多次。最后,谢先生被大家的诚恳态度所感动,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清理了自家菜地。
 
  如今,谢先生积极支持社区改善人居环境,在邻里间主动宣传清理菜地的种种好处。见到谢先生这个“种菜大户”都清理了菜地,一些居民也跟进清理了自家的菜地。
 
  “菜地清理后,社区在环卫部门的配合下,对垃圾进行了打扫,同时用砂石对裸露的土地进行平整硬化。”刘湛湛表示,社区下一步还会在清理过的菜地上设置宣传牌,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特写
 
  党员劝说母亲主动清理自家菜地
 
  “城市菜地”清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基层党员的带头示范。党员杨金得知社区开展“城市菜地”清理工作后,主动劝导母亲清理自家菜地。“我是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清理菜地对社区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利大于弊。”
 
  要清理种了十多年的菜地,杨金的母亲最初非常不赞成。“种菜都成习惯了,以后不种菜,生活就少了很多趣味。”她特意来到城东社区服务中心找到社区负责人,希望能够保留自家菜地。
 
  “菜地清理后也不要担心没有事做,如今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可以从中找到乐趣。”刘湛湛耐心开导老人,清理“城市菜地”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希望老人配合开展这项工作。
 
  在社区和家人的共同劝说下,杨金母亲的态度慢慢有了转变,如今也主动清理了自家的菜地。在基层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清理了自家的菜地。“清理的菜大家也没有浪费,一部分留作自家食用,一部分赠送邻里亲戚,大家对于清理菜地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刘湛湛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