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博士村建起研学实践基地

编辑:戴鹏 2019-11-20 10:07:13
微浏阳
—分享—
  学生和家长在秧田村研学实践基地里参与研学活动。罗豪正摄
  11月16日,长沙砂子塘小学1803班的学生们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博士村”——沙市镇秧田村,开展研学活动。学生们参观了秧田村的农耕文化馆、博士墙、老槽门,感受到当地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
  这个走出了20多名全日制博士、数百名硕士的博士村,今年7月以来启动了研学实践基地建设。近日,博士村研学实践基地入选了长沙市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创建基地(营地),截至目前已接待了10余批学生团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罗晓芳
  
  乡贤、党员带头 加快研学实践基地建设
  今年7月,秧田村第一党支部召开党群议事会,就研学实践基地建设征求村民意见。许多村民不仅支持建设,还通过入股的形式加入其中。
  “事实上,我们去年就有了打造研学实践基地的想法。”秧田村党总支书记罗鹏介绍,秧田村有着深厚的耕读文化和良好的家风家训底蕴,“博士墙”“耕读文化馆”已经成为村级文化的标志,这是其他研学实践基地无法复制的独特优势。
  研学实践基地的建设思路形成后,在外经商数十年的当地乡贤罗碧儒主动提出,愿意带头成立公司,带领本村合伙人做好研学实践基地。8月份,浏阳市秧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在外工作的党员罗攀也在党支部的动员下回到了村上,加入公司并担任法人代表。
  在乡贤和党员的带动下,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博士村研学实践基地建设在有条不紊中快速推进。根据秧田村规划,研学实践基地功能集中区占地约80亩,将建设草地足球、种植体验、法治讲堂、农耕文化馆等体验区。集中区域之外,还有博士墙、农家书屋等参观点,目前各区域功能都已完善。
  
  农户积极参与 8天83户村民入股
  走进秧田村村民罗群英家,映入眼帘的是“博士村研学实验基地”的醒目招牌。墙上不仅有农户的工作证件、食品安全相关证明,还有一系列的行为规范守则。在里间,洗手台干净整洁,统一标准的床铺、水桶、凳子等摆放整齐。
  罗群英是博士村研学实践基地参与住宿、餐饮经营的农户之一。“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我们鼓励村民入股,支持其发展住宿、餐饮经营,公司统一进行材料采购。”浏阳市秧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仅8天时间,就有83户村民报名入股,30余户农户参与到住宿和餐饮的经营中。
  “虽然现在基地刚起步,我们都是新手,但大家都很有信心,通过全村的合力来把这件事情做好。”罗鹏表示,截至目前,博士村研学实践基地已接待了来自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等十余批学生团体。看着基地的建设越来越完善,来这里研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他感觉距离带动村民增收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