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环保局坚持“严管厚爱”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齐头并进

编辑:戴鹏 2019-11-22 09:21:53
微浏阳
—分享—
  “抓环保,就是在抓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浏阳市环保局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让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齐头并进。文/张可夫
  
  主动靠前指导,让企业少走弯路
  “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碰到问题,打电话过去,都会得到耐心地解答。”11月20日,谈到近年来市环保局对企业的支持,长沙市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锋赞不绝口。
  爱达环保位于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是九方集团旗下的一家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去年产值达到1.8亿元。看到国家交通、新农村及水利等基础建设加大力度,市场前景广阔,爱达环保计划新建生产基地100亩。
  在基地整个前期规划、手续办理及实际建设过程中,“环保方面的问题,市环保局派人到现场从工艺、污染防治等方面提供指导。其他需要相关部门协调的问题,市环保局帮我们联系相关部门,召开调度会及时处理,让我们得以少走弯路,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杨永锋说。
  爱达环保是我市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在2018年与市环保局达成结对帮扶。在此期间,让杨永锋感到暖心的事还有很多。“通过现场指导,召开专项调度会,大大小小的加起来,至少帮我们解决了十几个难题。”令杨永锋特别感动的是,有些家具企业需要购置除尘设备,市环保局还牵线搭桥帮助对接业务。
  “在市环保局的指导下,企业的生产更加规范。所有的企业发展都需要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抓环保其实就是抓发展、稳发展。”杨永锋介绍,目前,企业的新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等到建成投产,届时企业产值预计会翻一番。
  为了服务企业发展,市环保局不仅主动靠前指导,还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如环评审批行政许可的原承诺期限是环境影响报告书20个工作日,报告表15个工作日。提速后,全部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拿走污染企业的奶酪,引导企业走向绿色发展
  昨日,碧空如洗,阳光和煦,“浏阳蓝”在市民的朋友圈屡屡刷屏。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今年浏阳空气优良天数累计309天,优良率达95.4%,空气质量指标稳步领跑长沙地区。
  美丽的“浏阳蓝”背后,蕴含着浏阳环保人守护一方水土的使命,以及为人民谋生态福祉的初心。
  一方面,市环保局敢于亮出利剑,拿走污染企业的“奶酪”。通过开展“春风”“亮剑”“零点”“风暴”四大执法行动,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立案211起,罚款 2228.26万元,行政拘留33起,立案数、罚款数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一。
  不仅如此,市环保局通过科学制定和提高准入门槛,倒逼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来,环评审批通过项目243个,否定16个。“为优质绿色项目落地腾足容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市环保局主动优化服务,引导企业绿色发展。严格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创新开展“环保阳光行·服务益千企”活动,实施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专项行动,出台环保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等,帮扶企业100余家,协助解决环保难题140个。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将“宣教先行”作为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强化纸媒、网媒和活动的舆论引导,刊发报道上千篇,举办讲座200余场次,在全省率先开通“环保新时空”环保专题栏目,8期专题节目累计收看人数达60余万。
  为了让环保文化深入人心,市环保局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编排阳光执法情景剧,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局长面对面”、蓝天碧水大讲堂、“以案说法”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30余万。
  近日,《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发布后,市环保局随即开展了一场以“反思找差距、评比促推进、回看抓整改”为主题的行动。上述负责人表示,市环保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将以评比奖惩形式推进营商再优化,让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齐头并进。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