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有了个跑步协会,成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

编辑:戴鹏 2019-11-25 10:26:07
微浏阳
—分享—

官渡镇竹山村,跑协成员们穿着统一的服装从村部开跑。记者刘莎
 
  锻炼身体的同时坚持做公益
 
  11月22日早上6点,官渡镇竹山村村部,迎着朝阳,一群穿着红黄渐变色运动套装的中老年人从这里出发,沿着村道一路慢跑,再原路返回至竹山村村部。
 
  这样的跑步已坚持很久、风雨无阻,他们年纪虽然偏大,但个个腿脚灵便。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跑步爱好者因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还一起做起了公益活动。他们不仅时常看望孤寡病残,还承担了村上的各种志愿工作,成为了竹山村远近闻名的“爱心跑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因“伴”结缘,成立跑步协会
 
  今年8月,在竹山村党总支的支持下,爱好跑步的竹山村村民彭梅生牵头成立了竹山村古镇跑步协会,组织村上爱好跑步的人加入。“最开始是希望跑步有伴,同时也想让更多人动起来,加强锻炼。”
 
  “我坚持跑步十多年了,但是一个人跑没意思,大家一起来,锻炼起来才有劲。”跑协队长李坤香说,她是竹山村古镇跑步协会的首批成员之一。
 
  发展到现在,竹山村古镇跑步协会不但吸收了本村村民,还吸收了不少其他村的跑步爱好者。如今,这支队伍已有160人,队伍里年龄最大的跑步爱好者已经78岁了。
 
  村民黄秋月是跑步爱好者之一。在加入跑协之前,她跑步锻炼的频率比较低。“一有事情就会不跑了。”而加入跑协后,她锻炼的频率比以前高多了。“现在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好装备,和成员们一起去跑步。”不仅如此,学习过多年健身操的她,还自告奋勇当上了跑步协会的健身操老师。
 
  “每天只跑步一小时,我觉得还是不够,所以我就和爱好健身操的成员商量了一下,决定每天跑完步后,再跳半小时的健身操。”彭梅生说,这个想法得到了不少人的响应。彭梅生出资购买了音响等设备,还和成员们一起编排了健身操。“最多的时候有两百多人一起跳操,不但有我们跑步协会的成员,还有附近被吸引而来的村民。”
 
  热衷跑步的他们,还坚持做公益
 
  除了每天的锻炼,在跑步时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定期组团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组织成员成立护学岗维护孩子们的上下学秩序、边跑边宣讲垃圾分类等知识……这些也成为了跑步协会成员们热衷做的事情。
 
  上周,热衷志愿活动的跑步爱好者们联合村上的儿童之家,集资购买了大米、食用油、被子等物资,一起来到官渡镇上的敬老院。大家跟老人们拉家常、玩游戏,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我们在做公益的同时,也会经常带上孩子们一起,培养孩子们的爱心,以实际行动教育下一代。”彭梅生说。
 
  跑协的付出,也被不少村民看在眼里。“他们的志愿活动都是自发的,我特别敬佩。”村民徐珂说,她的母亲今年63岁,得知村上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也积极申请加入了。“我妈妈是跑协的积极分子,不管是跑步还是做公益,都不甘落后。”
 
  “竹山村古镇跑步协会带来的风气和影响,已经渗透到我们村的方方面面。”竹山村党总支书记杨成仁说,“一方面,他们带着村民跑步,让村民的身体更强壮健康。另一方面,他们也在村级治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村民开始参与村级事务,这也成为了我们村特有的风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