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挑食”的她20多个体检项目均正常

编辑:戴鹏 2019-11-25 10:25:07
微浏阳
—分享—
  爱“挑食”的她有份不多见的体检报告
 
  20多个体检项目,检查结果均正常
 
  "血脂、血糖、血压、甲状腺彩超、心电图、骨密度等各个项目都没有问题,这样的体检报告很少见。"看到38岁市民杨女士的体检报告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李桂珍感叹地说。"今年解读了2000多份体检报告,在同龄人中,这是我见到的第一份极低健康风险的体检报告。"
 
  同时,李桂珍也十分好奇,杨女士保持健康的秘诀是什么?而更令李桂珍费解的是,同是一家人,同吃一锅饭,而杨女士的母亲和丈夫却在体检中发现了不少的健康问题,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杨女士,请她和大家分享她的"健康秘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挑食”带来了一份超低健康风险的体检报告
 
  “其实没有什么很独特的秘诀,我就是因为‘挑食’,身体才会越来越健康。”谈及自己的健康秘诀时,杨女士如此说,一直以来,平时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她自己做,而烧烤、火锅、油炸、熟食、奶茶等食物更是她的饮食禁忌。
 
  “我们浏阳人都特别爱吃腊鱼、腊肉等腌制品,一到快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备着,不过这些菜我都只会试一下味。”在杨女士看来,这些食品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高油、高盐、高糖;而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元凶”。
 
  此外,杨女士平时做菜只会放少量的植物油和盐,基本不放生抽、酱油、蚝油等调味品,这无形中减少了很多盐分的摄入。此外,杨女士平时饮食偏清淡,辣椒也吃得很少。
 
  “虽然辣椒能给人很强烈的味觉刺激,但我觉得长期吃辣会刺激人体,给味觉和肠胃带来不良影响。”杨女士说,除了特别注意饮食之外,她还很注意装食物的餐具,她家里用的饭碗都是白瓷碗。
 
  “少用颜色鲜艳的碗,餐具中,瓷器和玻璃材质的是比较安全的。”李桂珍说,颜色越艳丽,相对而言重金属越多,因此建议大家在选购瓷质餐具时,最好选择内面没有彩釉的白坯瓷碗。
 
  李桂珍说,对现代女性而言,尤其是很多三四十岁的女性,不仅要照顾家里,还要兼顾工作,生活、工作压力大,很难坚持健康、规律的生活,因此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常常会暴露出很多健康问题;但杨女士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在此次体检的20多个项目中,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真的很少见。
 
  “重口味”饮食易引起健康问题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杨女士的母亲和丈夫的体检报告,却和她的形成了反差。据了解,杨女士的母亲今年61岁,体检时被查出胆囊息肉、“三高”和脂肪肝,她的丈夫也被查出“三高”和脂肪肝。
 
  “都是一家人,吃着同一个锅里的饭,怎么他们的体检报告会有着如此大的差别呢?”这一奇怪的现象让李桂珍感到费解。
 
  “其实我母亲是和我弟弟生活在一起,他们平时吃饭比较重口味,而且我母亲还特别爱吃甜。”杨女士说,她母亲最爱吃的一道菜就是冰糖蒸鸡,而且老年人节省,家里的剩饭剩菜常常舍不得倒掉,觉得可以再吃一顿。
 
  “剩饭剩菜里面剩下来的往往都是油和盐。”杨女士说,可能就是这样的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才导致了她母亲身体出现了一系列“警报”。
 
  而杨女士的丈夫和她同吃同住,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了这种差距呢?“我们平时都吃得差不多,但有一个习惯不同。”杨女士说,她的丈夫经常在晚上11点后点外卖吃夜宵,特别是烧烤、酱油炒饭等油、盐味特别重的食物。
 
  “有一次,我老公吃完自热火锅后没有及时把汤倒掉,第二天起来时,我便看到火锅碗表面上凝结了一层厚厚的红色油脂,可想而知他摄入了多少油和盐。”杨女士说,“如果晚上饿了,可以煮个荷包蛋,或者是煮点面条和饺子。”
 
  健康经验分享
 
  睡眠是一味良药
 
  “其实两年前我的身体一直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体检发现有肾结石,去年还发生过一次突发性耳聋。”杨女士说,在检查出肾结石之前,她就时常腰酸背痛,而平时一直很注意饮食,因为她每天都会喝很多水,这让她注意到了饮用水的问题。“之前我们家喝的都是自己打的山泉水,没有经过权威的检测,也没有质量保证。”
 
  发现有肾结石之后,杨女士更换了自家的饮用水。“饮用水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我还买了净化器将水过滤,第二年再去体检肾结石就没有了。”杨女士说。去年10月份她还发生了一次突发性耳聋,为此去上海求诊。
 
  “医生说,我的突发性耳聋和身体的亚健康状态有很大关系,免疫力下降,加上情绪长期处于焦虑、压力大的情况,晚上睡不着、睡不好。”杨女士说。
 
  当时医生说的一句话给了杨女士启发,“睡眠是一味良药,可惜很多人都没有吃到。”这句话让杨女士意识到了睡眠的重要性。
 
  自那之后,杨女士开始积极调整自己的睡眠,每天十点之前就会上床睡觉。“如果你早点刷牙洗脸、钻进被窝,会给大脑一种‘我要休息睡觉了’的暗示,有助于入睡。如果睡不着还可以睡前泡脚,但是一定要早点上床准备睡觉,给自己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
 
  同时,切忌多思多虑,要学会释放、发泄自己的情绪。“真没有想到简单的生活习惯改变能给我带来这么大的收获。”杨女士感叹道,除此之外,坚持运动也是一个良好的习惯。
 
  “我每天行走的步数几乎都在一万步左右,还会做半个小时左右的家务,其实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杨女士建议,市民朋友平时出门买菜,或者是去超市买东西也可以少开车,尽量走路,达到锻炼的目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