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党员守护古井38年,新青年接力保饮水安全

编辑:戴鹏 2019-11-26 11:09:0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蕉溪镇早田村羊虎组有一处古井,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村民们重要的取水点。1980年,党员肖让政将新房建在附近,从此承担起了每月一次的洗井、每天数次的环境检查任务,到去年已有38年。考虑到肖让政年近八旬腿脚不便,村上青年协会成员去年接棒守护古井,共同维护周边村民的饮水安全。
 
  日前,记者来到蕉溪镇早田村羊虎组,沿着组上的主干道一路前行,很快就来到了古井旁,一汪清澈的水潭映入眼帘。
 
  “这里的水是从岩石中渗出来的,很清澈,口感也好。”早田村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水好,这处古井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取水,不但有本村的村民,还有蕉溪镇常丰村、淳口镇杨柳村的村民,甚至还有永安、洞阳的村民大老远来此取水。
 
  取水的人多了,对周边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如果不进行维护,很容易对古井造成破坏。为了保护这处古井,从1980年开始,住在附近的肖让政上了心,换水、洗井、维持取水秩序,一做就是38年。
 
  去年,肖让政年满78岁,因年纪渐长,腿脚越来越不灵敏,换水、洗井越来越困难。得知这个情况后,村上的青年协会经过商议,主动提出接替肖让政负责古井的日常维护。
 
  “很多青年在外工作,没有固定的人员进行驻点维护,平常都是谁有空在村上谁就去维护。”早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上青年协会共有100余名青年,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
 
  肖恒松是早田村青年协会的会长,他在外工作,假期较少,但心里始终牵挂着村民的饮水安全。为了确保古井能够每天有人照料,他特意委托其父肖献瑞进行古井的日常维护,让村民们能够喝到干净的水。
 
  肖献瑞今年67岁,也是早田党支部的党员,谈及这几年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在肖让政的带领下,参与古井维护的人越来越多。”肖献瑞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不仅是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更是村级凝聚力的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维护古井,2013年以来,早田党支部带头,党员和村民们自发捐款4万余元,对古井周边道路进行了加宽,还增设了围栏、顶棚,在确保取水人员安全的同时,让水源更加清澈和干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