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建起老年大学,村民家门口学起模特走秀

编辑:戴鹏 2019-11-26 10:57:25
微浏阳
—分享—
 
  开设多门课程,让乡村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今年73岁的朱剑青家住永和镇菊香村,他曾经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十多年,村民们都称他为“老书记”,如今他又多了一项称谓——“老校长”。
 
  今年1月,在朱剑青等人的努力协调下,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永和菊香分校(下称“菊香老年大学”)成立,朱剑青担任校长。目前,菊香老年大学第二期开课,开设六大课程,场场爆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村上有了老年大学
 
  打麻将的少了,上课的多了
 
  11月20日下午1时许,菊香老年大学,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学员们陆续到位。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形体老师黄丹引导大家舒展身体。台下体态优雅的学员们都是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学员已经年逾古稀。
 
  学员冯姣娥说,以前没想过自己晚年了还会报名形体班,可自从在菊香老年大学上课以来,她收获颇大,不但觉得自己身体更好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都不一样了。学员刘女士也说,她以前爱打麻将,体检时小毛病特别多。如今,她每天练习跳舞,身体越来越健康。
 
  从形体班出来,沿着老年大学继续参观,这里的格局是一个“回”字形,中间是一个大操场,周围层层建设有楼廊和教室。墙壁上张贴有老人们上课和参加活动的照片。照片里,每一位老人都笑得格外开心。
 
  菊香老年大学自开课以来,备受老年人的喜欢,连邻近乡镇老人也闻讯赶来,还有不少老人在“排队”报名下学期课程。“老人们通过这个学习平台,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习了特长,也丰富了晚年生活。”菊香老年大学副校长张汇文说,老年人同样有旺盛的精神需求,在菊香村,下岗职工、退休干部加上村民,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900人。
 
  此前,村上大部分的老人晚年生活都非常单调,多以麻将和扑克打发时间,既对身体没有好处,也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如今,村上建起了老年大学,每周开设有模特走秀、广场舞、形体、太极拳、音乐、健身球等课程,已有262人上过老年大学的课程,做到了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凝聚众人力量
 
  实现老年大学基层办学的突破
 
  菊香老年大学的建立,不仅让当地老人欢欣鼓舞,更获得了来自方方面面的一致夸赞。
 
  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说,菊香村是老年大学的一个非常成功的教学点,它实现了老年大学基层办学的突破,“希望这样的乡镇教学点越来越多。”
 
  “感谢朱剑青老先生,是他克服种种困难,创办了村上的老年大学。”菊香村工作人员介绍,决定在家门口办老年大学后,朱剑青将永和镇原政府办公楼(如今的菊香村老协所在地)稍作改造,用作教室。办学场地解决后,他又前往浏阳城区各学校、文化站、文体中心等,寻找师资力量,浏阳市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师邹坤平就感动于他的诚意,加入菊香村老年大学成为音乐老师。
 
  教室有了,老师也有了,经费从哪里来?关键时刻,朱剑青自掏腰包投入一万多元,解决了办学的燃眉之急。
 
  “凭我个人之力是绝不可能建成的。”对于大家的说法,朱剑青说,老年大学是集聚众多爱心才建成的:因为经费有限,当地老人你一百我一百自发筹资,购买了桌椅板凳、电子屏、投影机、音响、电子琴等教学设备;因为人力有限,张汇文等几位校委会成员,不领半分钱工资,纯义务为老人服务;每个班级成立班委会后,全体热心学员也团结起来为学校出力。
 
  “因为大家都在出力,才有了如今菊香老年大学的顺利运转。”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罗清平说,将老年教育办到家门口,老人受益社会也受益,菊香老年大学是基层老年教育的突破,希望各个村(社区)、乡镇也能集社会力量一同办学,造福老人,更希望社会爱心人士都能一起来支持这项公益事业。(奖励线索提供人陈先生线索费30元)
 
  相关链接
 
  任职多个志愿组织,“老校长”是个公益达人
 
  11月20日,在菊香老年大学的院子里,不断有老人来往。这里不止是村老协所在地,还是永和镇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大本营。朱剑青是“老书记”“老校长”,也是“红袖章老年队长”“银发宣讲队队长”“扶贫助学志愿队队长”“巡逻队老年队长”……细数下来,老人身上有着10多个志愿服务队的职务。不仅如此,他还是永和镇禁毒协会和维稳协会的会长,十多年来助力于“平安永和”的建设。
 
  “朱老经常带着老年服务队在永和完小门口疏导交通,家长们都很感激他呢。”“朱老过年过节都在外面维持秩序!”“邻里有什么纠纷,只要朱老在场,就没有解不开的结。”……朱剑青的付出,都被大家看在眼里。而在他的带动下,许多老人都加入到服务居民的行列里,成为一名热心奉献的“夕阳红”老人。
 
  菊香老年大学副校长张汇文说,看到朱剑青在每年禁毒日都会去街头宣讲禁毒知识,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今年有200人自发走上街头分发禁毒手册;重阳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也编排了各种节目,自掏腰包配置了服装和道具,前往敬老院慰问演出。
 
  朱剑青说,自己能做的毕竟有限,大家一起来,这种力量就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文明建设的原动力。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