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城区404家餐饮店全装上油烟净化器

编辑:戴鹏 2019-11-27 10:13:04
微浏阳
—分享—
 
  净化设备开动,油烟不再扰民
 
  昨日上午9时许,位于解放路与圭斋路交叉口的一家鸡排店正在炸鸡排,阵阵香味飘散开来。油锅上方的油烟设备在运转,油烟通过净化器后再排出,达到油烟排放标准,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而就在去年,该店遭到楼上居民的投诉,经过整改后终于达到如今的效果。
 
  餐饮行业多位于居民小区附近,居民关注度高。从去年开始,市城管局对城区餐饮油烟净化实施“清单销号”,目前,城区餐饮企业、门店净化设施实现安装全覆盖。与此同时,即将开启餐饮油烟在线监测模式,随时随地在线监控掌握规模以上(灶头数≥4)餐饮店油烟排放情况,切实打击油烟净化装置不正常运行等行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清单销号”,治理扰民的餐饮油烟问题
 
  “楼下没有油烟味飘来了,家里清爽多了!”市民黄女士家住解放路与圭斋路交叉口附近,楼下就是上述的鸡排店。她告诉记者:“以前一天到晚都有一股油烟味飘进家里来,时间久了,窗户边上都有一层油。”2018年7月,市城管局接到市民投诉后,对该鸡排店进行了油烟排放检测,发现油烟超标排放,当即责令整改,并罚款5000元。该店按要求更换了油烟净化设备以及烟管,整改完成后,经检测,该店油烟达到排放标准,此后再未被附近居民投诉。
 
  有研究表明,餐饮源排放的油烟颗粒物主要为PM2.5,不但直接推高了大气中的PM2.5浓度,还会伤害人体的呼吸和心血管系统。除了PM2.5以外,油烟中还有多种化合物,部分还具有异味,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此,市城管局蓝天碧水办工作人员介绍,自2018年3月起,他们对城区各餐饮门店进行了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对其规模、经营范围、各类许可手续办理情况等进行了全方位调查摸底,建立清单,逐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达标一家便“销号”一家。截至目前,城区404家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市城管局印制了《浏阳市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浏阳市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抽检台账》,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清洗、使用等情况进行抽查。
 
  高新技术让油烟测得准、治得了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餐饮门店,看到门店均安装并及时开启了油烟净化设施,且油烟净化设施外观清洁、功能正常发挥,台账上油烟净化器清洗、使用情况抽检信息都进行了及时更新。
 
  “我们饭店一炒菜就会开启油烟净化设施,最大限度降低了油烟排放量;排烟口也设置在楼顶上方,不会影响居民生活;户外不会设置排烟设备,也不会产生噪音污染。”豪兴街一家小有规模的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油烟有两个特点,面广量大、低空排放,排出的油烟直接影响地面人群。”市城管局蓝天碧水办主任罗卓宸表示,控制油烟污染,关键要抓好“测”“治”两个环节。“当前在测和治方面已有很多种高新技术,不仅可大量减少环保系统的现场巡检工作量,还可建立科学高效的运维决策管理机制。”
 
  当前,对油烟监管和治理已成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部分。今年上半年,市城管局对城区规模以上(灶头数≥4)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摸底,掌握到城区共有规模以上餐饮门店95家,针对这些餐饮单位,将利用高新技术实施在线监测。
 
  目前,市城管局正在推进监控平台建设,该项目已于2019年11月1日完成立项,即将进入招标阶段,争取年内建成市级餐饮油烟综合监管平台,完成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切实打击油烟净化装置不正常运行等行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