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种好满园花草,全家人研究花草习性

编辑:戴鹏 2019-11-27 10:10:33
微浏阳
—分享—
 
  荷花街道天马山下有一座小院落,院子约50平方米,种满了花草。红、紫、黄三色三角梅将围墙绕了一圈又一圈,菊花爆盆盛放,还有大丽花、黄玫瑰鲜艳夺目。最让人叫绝的是栀子花、杜鹃这些原本不是这个季节开花的品种,在这个院子里也开满了花苞,迎风摇曳。
 
  院子的户主名叫邓陶珠,今年72岁。邓家祖孙三代8口人都住在这里,日子幸福得就像花儿一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发动全家人研究花草习性
 
  他家的院子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2001年,邓陶珠全家搬进荷花街道荷塘路的新家。当时,他在院落里种下了桂花树。十多年过去,这棵桂花树早已树冠如伞,而树下其它花草也已经种类繁多,花团锦簇。
 
  农历已经是十一月,气温越来越低,可在邓家的这座小院子里,丝毫看不到冬日的萧瑟景象:除了院中间留有一条小道方便出入外,院子里的四角全部摆满了盆栽和花草。西北角更是琳琅满目:邓陶珠十多年前种下的桂花树就在此。树下铺着一层鹅卵石,树周围则簇拥着兰花、兰草、茉莉、绣球花等,一个古朴的牛食槽内还种满了铜钱草,水波闪现中,绿叶青翠欲滴。
 
  往上看,桂花树旁的围墙边,各色花朵正争奇斗艳,有柔软攀爬的三色三角梅,有簇拥成团的红色稚菊,还有红白相间的大丽花。品种虽多,却不显得拥挤。细看才发现,主人细心打造了不锈钢花架,使得不同品种的花朵都有开放的空间。
 
  如今花团锦簇的院子,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没有汗水的浇灌,就没有满目的姹紫嫣红。”邓陶珠的女儿邓宁说,院子里开得最艳的三角梅,实际上栽种已有多年,但多年从未开花,直到今年才集中绽放。兰花也是如此,多年没有开花,今年却悄然绽放了……
 
  “只要用心去栽培它们,一定会有收获的。”邓陶珠笑着说,每种花的习性都不一样,多年不开花,可能只是给它的照顾不够。为了照顾好院子里的花草,他发动全家人上网、翻书,研究每一种花草的习性。也因为如此用心的投入,这个院子一年四季都有花可看、幽香满园。
 
  艰苦奋斗改变家庭状况
 
  如今一家人都爱上花草
 
  2001年以前,别说院落,邓陶珠连属于自己的家都没有,他只能带着家人住在单位宿舍。“和栽培花草一样,也许多年不开花,但只要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生活最终会报以芬芳。”邓陶珠说。
 
  邓陶珠是一名退役军人,曾经在部队呆了18年,因为家境不太好,他一直带着妻子孩子住在单位。“当年日子太苦了,买个馒头也要一家人分食。”邓陶珠说,那时盖不起房子,却又不忍让一家人挤在小小的单间,他只能更加拼命工作,后来家境终于越来越好,一家人才在荷塘路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家。
 
  “我父亲非常看重家,看重亲情和团圆。”邓宁说,也因为此,他们祖孙三代8口人都一直住在一起。被邓陶珠对花草和石头的热爱感染,他们全家人都喜欢花草,家门口这个院落更是倾注了一家人的心血:邓陶珠会找牛食槽当花盆,还会搭配各类麻石、鹅卵石做装扮;邓陶珠的妻子则喜欢用淘米水、鸡蛋壳给各类花草做养料;邓宁则更喜爱栽培各种新的品种、挖掘各种新的造型;邓陶珠的孙辈们则喜爱把花草和手工作品结合起来,打造精巧的小盆栽、小玩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