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谁愿意为杜撰的历史景点掏钱?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9:44
微浏阳
—分享—
 
  游客的钱其实很好赚,大家出来就是准备了要花钱的。可是大家得考虑尊重游客的感受--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要说服游客为之掏钱,这个类似于掩耳盗铃的做法,难度可就大了。
 
  董怀国
 
  从2012年开始,湖北襄阳为了发展旅游业就开始打起了郭靖郭大侠的主意,而且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可能当时遇到的反对意见不少,不得不作罢。可是近日,人们惊讶地发现,当地又开始旧事重提,具体为将立起“射雕情缘”雕塑,放置在古城墙附近,作为汉江旅游风光带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观之一。
 
  一个设想——或者叫方案——讨论了七八年,这里传递出了两个信息。一是襄阳对于借用郭大侠发展旅游的执念非常深,二是这个设想确实有其硬伤,那就是归根结底,郭大侠毕竟只是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并非历史真实。确实,金庸先生可以虚构一个历史人物,虚构一段历史故事,甚至虚构一个武侠江湖,但那毕竟是文学创作,怎样天马行空都是体现的文学价值。给人树碑立传则不同,对人和事的纪念,以及附着其中的发展旅游搞活经济的理想,总得有一个落脚的地方。人都没有,事也得到小说里找,那你纪念个啥呢?
 
  我们能够理解任何地方借助历史来发展旅游,提升知名度的愿望。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所谓“历史”,那就一定得是先有人类社会的“经历”,然后才有史书。也就是说,这个历史是相当严肃的,你不能杜撰。谁杜撰历史,先不说此间的诚信、品质层面,能不能让人家相信都是个很大的问题。人们到西安看兵马俑,到岳阳看岳阳楼,到北京看长城,那都是当地有实实在在的历史遗存在。可是假若襄阳真的弄个郭靖黄蓉雕塑,试问导游词该怎样写呢?当地人真敢空口白牙骗人说“当年郭靖夫妇镇守襄阳,降龙十八掌不敌蒙古铁骑”?
 
  想打郭靖牌也并非完全不可以,只要是建立在对历史真实表达出充分尊重的基础之上。其实襄阳人没有想明白一个问题,郭靖黄蓉的故事是不真实的,金庸先生写巨著却是真实的,巨著的故事发生地是襄阳,这也是真实的。所以要在襄阳建一个射雕文化纪念园的话,突出金庸先生和《射雕英雄传》这部作品,借用这两者的真实,装进郭靖黄蓉的故事就行了。因为“华山论剑”,西安就曾邀请金庸先生去开文学座谈会,因为“青城派”多次在小说里出镜,青城山就邀请金庸先生到青城山加持,同样是源自金庸小说的故事,两地的做法就很值得襄阳深思——分得清真假,分得清主角配角。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旅游业兴起,到今天火爆的势头一直不曾减弱,发展旅游成了各地搞活经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路子。怎样吸引游客呢?除了大自然老天爷“赏饭”吃之外,人文历史也可以利用起来的。可是一些自然风光毫无特色,人文历史又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挖掘之处的地方就苦了。这种窘迫之下,各种各样闹剧纷纷上演,争夺“诸葛亮家乡”这样的事情闹腾是闹腾了些,可还说得过去,类似于给自己贴上“西门庆故里”标签的,那就真的要亮瞎人眼。这里的教训是,发展旅游的想法可以理解,可是一不能骗人,二不能卖丑——大家都是要脸的人哪。
 
  游客的钱其实很好赚,大家出来就是准备了要花钱的。可是大家得考虑尊重游客的感受——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要说服游客为之掏钱,这个类似于掩耳盗铃的做法,难度可就大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