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让斑马线友善总得有人先伸出橄榄枝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8:43
微浏阳
—分享—
 
  在交通大难题面前的心浮气躁终于回归平静之后,生命至上还是得以捍卫,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首先就体现出来对生命的尊重。在这样的前提下讨论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多了理性,少了狂躁;多了温度,少了冷漠。
 
  董怀国
 
  自我市2017年11月1日启用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电警执法试点以来,两年时间里,我市将文明交通“车让人”宣传与整治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正在成为一种习惯。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加大对礼让行人的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积极推动形成文明交通新风尚。(浏阳日报10月28日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以车代步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逐渐地,人们发现汽车的不断增加与城市有限的道路交通资源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交通拥堵在各大小城市不同程度地存在,使汽车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指数大打折扣。表现在斑马线前,便是人车抢道现象突出,开车的和走路的都开始传染上“路怒症”。最极端的是,曾经有人提出来,对于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实行“(被汽车)撞了白撞”。
 
  我们非常庆幸,那个曾经赢得了很多人支持的“撞了白撞”的意见最终在道德和法律的考量下被否定。透过这种说法,我们可以看到脆弱的生命在疾驰的汽车面前不堪一击,而善良的人性遭受到发泄式的蚕食。所以我们今天要说,在交通大难题面前的心浮气躁终于回归平静之后,生命至上还是得以捍卫,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首先就体现出来对生命的尊重。在这样的前提下讨论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多了理性,少了狂躁;多了温度,少了冷漠。
 
  然而我们所需要的远不止于此。我们承认城市拥堵是客观事实,但是也对用智慧和友善来缓解乃至解决拥堵充满了信心。一组红绿灯,一条斑马线,体现的是依次通行的智慧,而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就考验当既定的规则被部分人破坏之后社会出自友善给出的临时性包容。我所说的“临时性”,是指我们并不认同这种对规则的破坏,但是我们希望用暂时的包容来换取这种破坏规则的做法越来越少,最终影响大家都回归到规则的范畴。
 
  毫无疑问,这很不容易。因为人性是有弱点的。网络上曾经流传这么一句话:“人和人的关系,往往就像积分制。我若表现不好,便会从你那里失去分数。”这话很有市场,于是暴露了人性这样的弱点——对于表现不好的他人,我没有包容的打算。那最后的结果呢?拿斑马线来说,就只会是行人闯红灯的时候,汽车也“分秒必争”,一时间乱作一团。我们看到,偶尔有人犯了个小错,就因为其他人不愿意包容,一定要给他“减分”,直接就造成了交通秩序上的大错。
 
  所以我以为,那句话还应该有后续——我们若表现不好,社会的和谐便会失去分数。当现实条件和技术处理都难以化解交通拥堵等难题的时候,“我们表现好”必定要被寄予厚望,以心换心,谦恭礼让,必定能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变得容易起来。实践证明,起始于沿海地区、当前在全国普遍推行开来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由相对强势的汽车一方率先对相对弱势的行人一方伸出橄榄枝,表达善意,发出文明交通的倡导,的确有了很好的成效,行人的文明素养也将在礼让中提升——这也是以心换心的生动实践。
 
  “当我们爱别人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别人爱我们。”法国思想家卢梭无意中也说出了所有“礼让行人”的参与者的心声。我们希望“礼让行人”的善意能获得回报。毕竟,文明交通是大家共同打造的,也在决定着整个城市的文明能够达到的高度。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