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旱情缓解之后好好考虑防旱抗旱的综合举措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6:18
微浏阳
—分享—
 
  说到底,防旱抗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调派多方面的力量、利用多方面的条件、采取多方面的措施,综合进行。
 
  董怀国
 
  10月11日20时至12日18时,浏阳境内普遍出现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4mm。这意味着从9月3日开始到10月10日浏阳连续38天无降水、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考验的困窘局面得以解除。而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连续38天无降水创下了1981年以来浏阳连续无降水时间最长纪录。(10月14日《浏阳日报》)
 
  雨是终于落下来了,一度出现了火警的森林防火工作压力瞬间减小,而柏加的花农也终于松下一口气,憋了一个多月的桂花也非常应景地满树满树打开,散发阵阵清香。气象局的专家也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接下来一周浏阳的天气仍然是以阴雨天气为主。整个看起来,一场秋雨让旱情极大缓解,生产和生活算是可以回到轻松的节奏。
 
  但是我们不能在旱情缓解之后就立马忘记了这没有半点雨丝的38天是怎么过来的。在连续烈日当头,晴空万里的那会,柏加的花农专门买来电动钻井设备,一口气打了几十口井;全市从8月份开始做好了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看着没有半点水汽的晴空无可奈何。全省的情况呢?7月中旬以来的干旱少雨天气引发旱灾,常德、张家界、岳阳等地225万人次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48.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4.1亿元。
 
  某一年多下点雨或者少下一点雨,那都是非常正常的,都会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影响。至于说那会不会形成灾害,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预防和应对。正如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所说,人工增雨只是通过催化作用使云中的水汽凝结作用增强,不能下雨的能下点小雨,可下小雨的地方能下点大些的雨,但不能玩空手道让没水汽的条件下也下起雨来。同样的道理,钻井提取地下水,也受地理地质条件影响,很多时候施展不开,效果也未必好。说到底,防旱抗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调派多方面的力量、利用多方面的条件、采取多方面的措施,综合进行。
 
  如今经常为人提及的1978年的全国性特大干旱能够平稳度过,得益于1949年以来兴修了大量水利工程,发展排灌事业,提高了抗旱能力。水库山塘、排灌机械、配套机电井等系列设施保障了全国有效灌溉面积达7.2亿亩。当年的特大干旱面前,这些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引、提、蓄等多种措施,保证了当年农业生产。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这些综合的措施莫过于,因地制宜实行农林牧相结合的生态产业结构,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兴修水利,科学发展农田灌溉事业;改进耕作制度,改变作物构成,选育耐旱品种……各种短期的、长效的手段综合运用,才能确保干旱的气象条件不形成重大灾害。
 
  今年干旱格外“抢镜”,我省各市州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展开抗旱救灾工作,已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及物资1390万元。我以为,当前旱情缓解的情况下,不能排除今冬还会有旱情发展现象,不能排除今后还会有大旱年份。所以有必要立马开始对综合防旱抗旱的设施、措施进行全面的点检,查漏补缺,为今后可能会有的旱情做好最扎实的应对工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