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装修”朋友圈,说好的诚实美德呢?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6:03
微浏阳
—分享—
 
  这些看起来光鲜豪奢的生活展示,在一些人眼里是经济实力的象征,社会地位的体现。伴随着底下一连串的点赞和惊呼,“高富帅”和“白富美”的形象就此树立起来。
 
  董怀国
 
  某人发布朋友圈,显示在马尔代夫吹着海风,地址也显示确实是在那。可是,这一切很可能是经过“精装修”出来的。近日澎湃新闻报道,有商家提供朋友圈的定位修改服务,10元起可全球任意定位;有商家销售不限次数的定位修改软件,也有商家兜售全套炫富装饰材料。
 
  随着经济发展,外出旅游渐成时尚,而政策层面也通过制造长假小长假等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便利。这个皆大欢喜的事却也带来一个负面衍生——少数有虚荣心的人将有没有出去旅游、旅游目的地是远还是近,当作了混得好还是差的衡量标准。于是,包括任意设置位置在内的微信朋友圈“精装修”应运而生。也别管这做派由头最初是商家教人学坏,还是需求方自身虚荣外露,反正双方办的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网络刚刚兴起的时候,流传一句话说,“你全然不知道网络那头坐着的是不是一条狗”。而今天,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还可能不知道那条狗所处的真正位置在哪里。经过“精装修”的朋友圈,大家看到了主人的豪宅美食、名流交游、宝马香车、环游世界……这些看起来光鲜豪奢的生活展示,在一些人眼里是经济实力的象征,社会地位的体现。伴随着底下一连串的点赞和惊呼,“高富帅”和“白富美”的形象就此树立起来。
 
  有人说,这个朋友圈的“精装”,也像一身名牌衣服,一台豪华轿车,是出门社交和推广营销的一个工具。但是我想说的是,社交和营销都得有一个过程吧?朋友圈里的又何尝不是自己现在的和将来的熟人呢?难道一个“精装修”的朋友圈能够一直蒙骗自己的朋友和客户?如果说这条理由实在难以成立,那么我们不得不说,还是现在某些人功利主义和虚荣心在作怪,到了哪里,吃了什么,玩了什么,都在极力往“高端”打造,以引起人家的注意。这样的人早就有了——比如说郭美美。
 
  “精装修”朋友圈,需求方走的是一条“花小钱办大事”的路子;服务提供方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少则十几元,多则几十元,双方简直就是一拍即合,使得如今“精装修”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据说,微信方面面对这种乱象也表示不能忍,技术部门将介入调查。从技术的角度对商家的不当行为进行排查固然有必要,我也相信微信方面一定能迅速地扫清这股“泥石流”。但是同姚明那句著名的广告词“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差不多的解读是,没有虚荣之下的购买,就没有为虚荣提供便利的市场。“精装修”朋友圈的朋友们,理当好好反思,假吃美食假逛名胜真的很好吗?
 
  为什么要在微信加几个好友?有的是为交流需要,也有的还真是因为现实世界纷扰太多,希望网络上的朋友能够简单一些,真实一些。毫无疑问,朋友圈“精装修”让大家的这一点指望也落空了。其实我们身边假的东西已经够多——野生火焙鱼可能是假的,线条无可挑剔的锥子脸可能是假的,成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年度报告可能是假的……各方面的“假”泛滥下去,势必严重影响我们的人际互信,冲击社会的道德基础。难道玩个社交软件也要加入进来添堵吗?
 
  锦衣玉食,诗和远方,那都是需要靠自己争取得来的。花几十块钱在朋友圈里“装修”一下?别人的点赞其实是非常廉价的,不值一提——最要紧的是莫真的把自己也骗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