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名一A”却成网红景点步步皆景渐成共识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5:45
微浏阳
—分享—
 
  今天的市政建设,不再满足于街道走得平稳,还得讲究绿化面积提升;不再满足于有几个大型主题公园,还得讲究出得门来步步皆景;不再满足于飞机和火车带来的快速交通,还得讲究在整个出行中,有全程的舒适的体验。
 
  董怀国
 
  每年的国庆长假,是全中国仅次于春节期间的一次超大规模人员移动时间。两个时间节点不同的是,春节时大家是为团圆,国庆时是为旅游。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庆期间,刚刚通航的大兴机场就成了“网红”,众多市民和游客纷纷前去打卡。10月3日,大兴机场观光游客和旅客比例达到约23:1。
 
  国庆出游有多狂热?央视新闻10月7日报道,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如果对于统计数字不感兴趣,看看从各处景点传回来的人挤人出游照片,大家就会叹为观止。黄山、西湖、张家界等等网红景点累得“气喘吁吁”,却是打心底里乐开了花。
 
  同动辄几个"A"的传统自然景点深受热捧不同,一座供飞机起降以及供旅客搭乘飞机,压根就不提供接待旅游观光服务的交通服务设施也成了网红景点,凭借的就是来自建筑艺术的颜值。除了一系列高科技运用达至的方便快捷之外,大兴机场占地70万平方米,凤凰展翅一般的惊艳造型、嵌入12800块玻璃,抬头就能够仰望天空的人性化设计、5个不同主题的花园,在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下,匠心独运而成完美景观,让整个世界都为之瞩目,英国媒体将它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可以肯定,大兴机场在规划、设计、兴建等整个过程中,主要考虑机场满足输送旅客的需要,以及在此过程中,旅客舒适、便捷的需要,至于说建成之后它成为了一个网红景点,这算得是一个附带的收获。全球都在点赞,四面八方的人们都赶过来要一睹为快,这是对建设者高超的建筑水平以及极富内蕴的审美充分的肯定。机场管理方在国庆假期前后旅客出行的高峰期针对慕名而来的游客特别发布“旅游提示”,建议他们错峰前来,我以为这也算得是个幸福的烦恼了。
 
  据说,著名的港口城市新加坡的樟宜机场也是有着超高颜值而受人追捧,那里不仅拥有多个主题花园,还有世界最高的室内瀑布等景点。在传统的交通功能基础上增加旅游功能,这似乎成为了国内外新机场建设的一个趋势。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呢?应该同样如此。比如株洲市的“建宁驿站”,早先就很被大家热议了一阵子。花草掩映,窗明几净,配套完善,休闲雅致,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那里其实就是出恭的地方。无疑,广大民众是乐见基础设施上这种变化的——经济发展了,生活品质也需要跟着提升。
 
  基础设施从建设理念到建设水平上的飞跃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服务于公众的衣食住行。今天的市政建设,不再满足于街道走得平稳,还得讲究绿化面积提升;不再满足于有几个大型主题公园,还得讲究出得门来步步皆景;不再满足于飞机和火车带来的快速交通,还得讲究在整个出行中,有全程的舒适的体验……基础设施体现出来的设计之美、文化之美、人性之美、科技之美,这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一部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