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生演练莫成“演戏”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5:36
微浏阳
—分享—
 
  井夫
 
  近日,笔者去一所学校,恰巧碰上该校在组织全校师生举行消防逃生演练活动。笔者发现,在整个演练过程中,有的教师一边抽着香烟一边不紧不慢地跟着学生后面走,有的学生嘻嘻哈哈,一路上相互打闹,俨然没有演练的严肃感和紧张感。笔者不禁在想:如此“演戏式”的演练还不如不搞。
 
  众所周知,学校开展各种安全演练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事故真正发生在我们身边时能尽量避免和减少损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校组织的各种安全演练,包括火灾逃生演练、地震逃生演练等都必须符合实战要求,这样才能在突如其来的火灾、地震等事故面前,让我们的师生做到沉着冷静应对,才能降低甚至避免不幸的发生。因此,演练时一定要严肃认真,决不能视作儿戏,或有半点马虎、麻痹的思想,更不能像“演戏”。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个别学校或老师却把演练当成了“演戏”,组织时松松垮垮,演练时嘻嘻哈哈,你不慌我不忙,有的甚至还把这样的“演练”当作笑话,认为是“多此一举”。试想,如此“演戏般”的演练,又有何效果呢?至少对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起不到促进和警醒作用。
 
  笔者以为,学校安全演练一定要逼真,应该是“假戏真做”“真刀真枪”的演练。因此,建议要多开展一些“事先不知情”的演练,这样就能使演练具有真实性、突发性和应急性,而且也检验和提高了师生的应急处险能力,同时更是对参与演练的师生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安全课。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做到防患于未然,而切不可把演练当成“演戏”走过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