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课改实验被叫停,讨论可以继续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3:38
微浏阳
—分享—
 
  课程改革肯定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其合理性不光体现在专业领域的科学,还体现在整个架构体系的协调统一。这是正扬小学这次改革未果的根本原因。
 
  董怀国
 
  在学校中推行课程改革实验,一二年级学生不用上数学课,湖北省赤壁市一所小学的这一探索受到网友关注。9月22日,赤壁市教育局公开回应称,近日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此项课改实验。
 
  据赤壁市教育局通报,课改学校系当地全日制民办小学正扬小学。这就对了,这样没有经过上级主管部门课题立项而进行的“逆天”的课程改革只可能发生在民办教育机构。今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以及“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正扬小学的课改实验未按规定开设数学课、用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做法,恰好违反这些禁止性规定。
 
  也就是说,正扬小学的课程改革刚刚迈出第一步,就被叫停了。多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规范办学,在理论探讨和教育实践不断深入的情形下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教育领域的规章制度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教育主管部门引用相关的文件规定,叫停正扬小学的课改,合理合法。
 
  但也正是这一次叫停,还有让很多人意犹未尽的地方。最重要之处是,赤壁市教育局的决定是依据我国已经成文的教育规章制度来的,暂时我们还没有看到事件的主角——正扬小学对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进行解释。我们相信,教育改革的推动者,必定是对教育进行过深入的观察和深刻的思考,正扬小学决定在一二年级不开设数学课,应该是有其自认为正确的理由的。教育局依据规章制度叫停容易,要从推迟开设数学课科学与否的角度去说服正扬小学却难——而这,恰恰是好多人都在关心的问题。
 
  教育局进行了叫停,没有给出详细的解释;推行改革的正扬小学有满肚子的话要说,却扛不住主管部门的强力规范,于是网络上就吵翻了天。支持正扬小学课改的认为,一二年级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识文断字上,不能弄得字还不认得、语义还理解不得就开始解决数学问题;反对意见认为,小孩子的语言艺术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应该同步开发,相辅相成,课改应该慎之又慎。众说纷纭之下,莫衷一是。但是我们得感谢正扬小学开始的这一次尝试,它让我们社会对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本正经争议起来。
 
  课程改革肯定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其合理性不光体现在专业领域的科学,还体现在整个架构体系的协调统一。这是正扬小学这次改革未果的根本原因。但是既然话题已经抛出,在改革暂缓的情形下,相关的讨论可以继续下去。以赤壁市教育局和当地正扬小学为代表的课程改革实验,应该可以在其间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