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丰收节里沉甸甸的收获与内涵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3:12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场地设在稻田里,开展“割禾比赛”“挖藕比赛”“拔河比赛”“捆草比赛”“担谷子比赛”等5个趣味比拼……9月20日,葛家镇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动会暨扶贫产品直播展销活动,独具特色的项目吸引了百余人参与,近千人加油助威,田垄上呐喊声、欢呼声不断。(9月23日《浏阳日报》)
 
  节日是社会记忆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结晶。中华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在这个庆丰收的日子里,我们既要读懂它所承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更应传承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品农家美食,观民俗文化表演,参加田园趣味活动……今年的节庆形式在不断丰富,内涵在不断拓展,将民俗古风与浓郁乡愁紧密交织在一起、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在一起,提升的是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凝聚的是农民群众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透过一幕幕庆丰收的场景,我们礼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精气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关键在人,归根结底在于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谷贱伤农、谷贵伤民”如何规避?“青黄不接”的农村人口结构如何优化?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如何精耕细作?一道道课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进一步凝聚改革的意志、决心、经验和智慧,勇站时代潮头,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能力,走出一条科技稳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今天,我们用各种方式诉说丰收喜悦、庆祝五谷丰登、企盼国泰民安,关键要在全社会营造更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汲取丰收节里的精神力量,砥砺前行,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交出“丰收”的优异答卷,创造出一系列带有浏阳特点的“三农”工作新经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