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价午托一位难求?孩子们的需求应得到正视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0:37
微浏阳
—分享—
 
  毫无疑问,在增加学位供给、培养和壮大教师队伍、改善办学硬件设施等方面,这几年政府部门是下了很大力气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但是正像应该看到困难当中的明显进步一样,我们也应该看到进步之中还存在的不足,孩子们还趴在课桌上午睡就是其中之一。
 
  董怀国
 
  据《扬子晚报》近日报道,针对孩子在学校面临的午休难题,有校外托管机构应运而生,给小孩子提供午餐,最关键的是提供小床,让孩子们能够睡得更踏实。这样的托管机构深受家长欢迎,“午托位”遭到“哄抢”的情形之下,价格水涨船高,如今一学期收费5000元仍一位难求。
 
  早几天有一位朋友转来一张图片,只见他们学校,明亮的教室里面,崭新的课桌摆得整整齐齐,孩子们齐刷刷伏在桌上睡觉,秩序井然。看得出来,这个新建的学校在管理上也是费了心思,下了力气。可是当时我就有一点不舒服的感受——当年我上小学、上初中就是伏在桌上午睡,睡到头昏脑胀,睡到两手发麻。一直到今天,孩子们还是如此!所以我看到《扬子晚报》的这则新闻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孩子们的需求应得到正视了。
 
  毫无疑问,在增加学位供给、培养和壮大教师队伍、改善办学硬件设施等方面,这几年政府部门是下了很大力气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但是正像应该看到困难当中的明显进步一样,我们也应该看到进步之中还存在的不足,孩子们还趴在课桌上午睡就是其中之一。医学专家说了,长期趴着睡危害多多——可能会伤害消化系统,压迫眼球影响视力,加重脑部缺血,影响呼吸等。这种后果成人尚且承受不了,何况正在长身体,又面临繁重学业的孩子呢?
 
  千万不要说“孩子就是不能太娇惯,得吃点苦”“我们那时候就这么过来的”,有损孩子身体健康的事情,我们不能以“吃点苦”为借口就给忽略了;上一辈吃的苦,如果这时候有办法能让孩子们不吃,那为什么放着不去做呢?5000元一个学期的午托还一位难求,这表明家长有了强烈的诉求,孩子有了强烈的需求——为健康计,需要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午休环境。
 
  我们当然应该感谢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尽可能多地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只是,更应该承认,类似于孩子们趴在课桌上睡觉的问题,学校普遍地除了组织好、管理好之外,目前没有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他们午睡的方式。面对这样供需之间的矛盾,为解决学生午休条件较差的难题,市场敏锐的触角已经对此跃跃欲试了,甚至于出现了高价午托也一位难求的现象。对此,我们是否可以考虑改进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动员能动员的力量,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办学条件。
 
  或许有人要说,校外午托又将增加家长的负担。对此我觉得,首先要讨论的是改善学生午休条件的必要性,有了这个必要性才会有午托市场存在的合理性,再往后才会有午托包括收费标准在内一应运营行为的可行性。应该相信,市场确实不是慈善,但也未必一定吃相难看。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