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僵尸车”要对症下药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0:27
微浏阳
—分享—
 
  程绍德
 
  西湖山路上的公共免费停车位,长期被一些“僵尸车”霸占,这让附近居民感到十分恼火。对此淮川街道城西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着手处理西湖山路“停车难”问题,对于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社区将收集信息统一上报给交警部门处理。(9月17日《浏阳日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城市中的道路越来越拥堵,停车位也是越来越紧张。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却看到一些公共停车区域,总有一些“僵尸车”长期在那里停放,不仅仅浪费了宝贵的公共资源,还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并带来诸多事故隐患,成了相关管理部门及市民们的一块“心病”。
 
  “僵尸车”大都是一些接近或已到报废期限的车辆,之所以废而不报占用公共资源,对经济利益的考量是主因。一方面,超低的回收价格无法吸引车主的兴趣;另一方面,一些报废车违法次数较多,处理违章的成本远高于车辆的回收价格。而从管理的角度说,僵尸车的主人无从寻找,也是一个难题。
 
  所以,整治“僵尸车”必须对症下药,即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才行。所谓的“堵”,即政府要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加大对地方执法力度的监管,严格控制好报废车辆非法流通渠道和乱停放问题;“疏”就是通过政策激励来提高报废车回收价格乃至回收率。现在虽说很多地方基本上也是采取这两种办法,可是效果不彰,这并不是因为方法不正确,而是“堵”和“疏”的力度都有所欠缺,需要不断加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