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荒也可以拾回社会丢失的美德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0:20
微浏阳
—分享—
 
  衣着不能反映想法,谈吐不能代表内心,贫富不能决定贵贱,地位不能区分人格。抛弃浮华,才能回归本真,摒除偏见,才能共树美德。向新闻中名字都没有的拾荒老人致敬,就是想表达:我们对社会中的真善美其实一直非常珍惜、渴盼。
 
  董怀国
 
  近日,在佛山南海九江镇,有一位拾荒老人在街头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1305元现金,以及银行卡、证件等。老伯久等失主不到,便双手拎着两大袋捡回来的废品,走了1.5公里路到九江派出所,将钱包及一张简要说明情况的纸条交给门卫,随后离开。
 
  这条新闻,让人无比感慨的一个场景是,老伯一手提着废品袋,一手攥着钱包匆匆赶路。按说这钱包里的1000多元钱比那两袋废品值钱多了。但是老伯心里非常清楚,这捡回来的废品不值钱,可是是人家抛弃不要了,自己捡回来废物利用的,是自己的东西;这钱包里倒是实打实有一沓钞票,可那是别人不小心掉落的,是别人的东西,自己不能拿。在这方面,老人家区分得非常清楚。或许他没有听说过“瓜田李下”的古训,但是从心底里,他有着最起码的是非观念。
 
  老人拾金不昧,他的拾荒人身份也让人非常感慨。1000元钱,对于轻轻松松一顿饭花几百、一两千的人们来说,真的不算什么;可是对于这位早出晚归,靠着拾荒卖点钱补贴家用的老人家来说,就是一笔“巨款”。偏偏,我们见惯了衣冠楚楚的人在景区里逃票,见惯了穿金戴银的人在小摊上称好了菜临走还得抓上一把,见惯了开着小车在停车场门口为几块钱跟门卫脸红脖子粗地理论,今天这位拾荒老人硬是跑出老远把捡到手上的“便宜”给送了回去。在不义之财面前不动心,在他人急难面前能同情,必须要给这样的拾荒老人高声喝彩。
 
  在物质利益的不断冲击之下,我们今天确实也看到了一些阴暗的一面。商人逐利能够造出三聚氰胺奶粉;医生逐利能够骗病人签字割肾,假捐真卖;艺人逐利能够出卖人格逢迎这样那样的潜规则;官员逐利能够将贪贿数额不断刷到新高……在这帮社会蠹虫的折腾下,社会的美德确实在经受着反复的冲击,良好的风气确实一点点地被蚕食。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需要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人影响起,让满满的正能量占据我们生活的空间。佛山的拾荒老人已经用他的行动证明了——拾荒也可以拾回社会丢失的美德!
 
  衣着不能反映想法,谈吐不能代表内心,贫富不能决定贵贱,地位不能区分人格。抛弃浮华,才能回归本真,摒除偏见,才能共树美德。向新闻中名字都没有的拾荒老人致敬,就是想表达:我们对社会中的真善美其实一直非常珍惜、渴盼。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