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除省界收费站,架起ETC龙门架

编辑:戴鹏 2019-11-28 10:26:4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11月27日,位于大瑶镇与江西上栗县金山镇交界处的洪口界收费站,有了大变样:三分之一的收费岛已被拆除,一条由安全锥组成的引导带从洪口界收费站向大瑶镇方向延伸出2公里,引导来往车辆避开施工区域,尽快通过收费站。
 
  “9个收费岛中已有3个收费岛拆除完毕,地面也已完成了清理。下一阶段将对已拆除的部分铺设沥青。待该路面恢复至可通行后,我们再拆除剩余的收费岛。”湖南新创建高速公路公司收费运营部经理管京宁说。
 
  根据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安排,今年底,湖南省高速公路25个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其中有两个位于浏阳境内,分别是张坊收费站、洪口界收费站。
 
  据了解,洪口界收费站于2014年设立,每日平均车流量5400多辆次。“平均每天从湖南省至江西省的车次有2800辆次左右,从江西省至湖南省的车次有2600辆次左右。”该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管京宁介绍,洪口界收费站拆除工作于11月19日正式启动,由于该收费站以钢架结构为主,因此拆除进展较为迅速。管京宁表示,为了保障收费站拆除工作安全、有序,他们尽可能缩短施工周期、最大可能保障收费站的通行能力。
 
  按照相关规定,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后,将进一步加强ETC推广应用。记者在洪口界收费站看到,除了收费岛被拆除外,洪口界的8套ETC龙门架已架设完毕。
 
  “分布在收费站前后的高速公路沿线,目前尚未启用。”管京宁说,洪口界收费站拆除工作预计将于12月25日前全部完工,“届时ETC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用。”
 
  据悉,张坊收费站拆除工作已于11月24日启动。
 
  新闻焦点
 
  12月1日起我省大部分高速收费站暂停客车扫码支付
 
  11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中获悉,从2019年12月1日起,除25个省界收费站外,全省高速公路各收费站仅一条车道保留货车扫码支付功能,停止所有客车扫码支付功能,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需要注意的是,此消息中所言客车并非单指客运车辆,也包括了市民日常出行时所驾驶的小型载客汽车(即私家车)。“市民如果较为频繁地出入高速公路,最佳的选择就是尽快办理ETC。以我们公司负责的收费站为例,届时每个收费站只会保留少量的人工窗口。”管京宁说。
 
  在管京宁看来,收费站人工窗口减少,对于非ETC车主来说,极易遭遇排队的情况。“如果是在节假日高峰期,等候的时间会更长。”管京宁表示,未办理ETC的车主在出省时也可能会遭遇不便,“省界收费站在拆除前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为过往机动车提供换卡业务,但即便省界的收费站拆除后,如果车主未办理ETC,那么在下一个外省收费站时,可能还需要进行二次领卡。”
 
  据悉,从2020年1月1日起,湖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正式启用新的计费方式,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标志着湖南高速公路全面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
 
  答疑解惑
 
  破除“有形”障碍提升通行效率
 
  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能为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带来哪些便利?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破除省界收费站这一“有形”的瓶颈制约和通畅障碍,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一网通行、一路畅通。同时,大力推广应用ETC技术,可以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5-20秒缩短至3秒左右,节约大量时间。
 
  同时,使用ETC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并且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不会增加用户负担,结合ETC发行银行给出的其他优惠,进一步降低了通行成本。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是否还能通行高速公路?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还是能够通行高速公路的,但是在进、出收费站时,通行效率会受一定影响。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将逐步取消人工收费,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但各个收费站仍会保留一定的ETC和人工(MTC)混合车道,没有安装ETC的车辆,通过混合车道领取通行卡作为通行介质,以入口拿卡、出口缴费的方式通行高速公路。
 
  问:如何安装ETC?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用户办理ETC可以通过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合作银行发行网点现场办理安装。车主带好自己的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和ETC办理银行的银行卡,可到相应的合作银行任何一个安装网点一站式全流程办理ETC。二是通过线上发行渠道网上办理。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已开通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形式的ETC线上发行渠道,为用户提供便捷ETC办理服务。具体操作需要用户关注各个银行微信小程序,然后按照提示上传办理人证件和车辆证件并填写收件地址,待收到电子标签后即可自助安装激活。问:随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如何保障ETC车道的通行效率?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对全省高速公路所有ETC车道、设备及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维护,确保可靠、灵敏、安全。按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要求部署,新建改造1738条ETC车道。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高速公路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同时,将强化ETC车道运行保障。按照标准规范,设置统一醒目的ETC车道标识,优化ETC车道布局。强化车道运行监测能力,保障ETC车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本报综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