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治疗抗艾5年的他,不时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编辑:戴鹏 2019-11-29 09:51:43
微浏阳
—分享—
 
  对于艾滋病你的了解有多少?如果你身边有人患上了艾滋病,你会疏远还是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呢?
 
  关于艾滋病,很多人有着诸多误解。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昨日,记者对话艾滋病患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听患者亲述自己的抗艾历程,听权威部门对艾滋病进行专业解读,希望以此让更多人清晰、理性地认识艾滋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抗艾故事
 
  抗艾5年家庭是他的最有力护盾
 
  艾滋病离我们遥远么?曾经,小风(化名)同大多数人一样,艾滋病对他而言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2014年,突然出现高烧不退、贫血的症状,很久都没好转,在浏阳检查说有感染了艾滋病的可能性,建议做进一步检查。”怀着忐忑、紧张的心情,小风去长沙做了检查。不幸的是,年仅17岁的他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
 
  彼时,小风还是一名在职高就读的学生。
 
  “认识了一个年龄比我大的男性,阴差阳错被带进了男同的圈子,但当时并不知道对方是艾滋病感染者,甚至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会发生在我的身上。”难受、震惊、愤怒、无助……看到确诊结果上“艾滋病”三个字,小风一下就慌了神。很快,父母也知道了他患病的事实。
 
  “刚开始父母也很难接受,但已经是既定事实了,如何过好以后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们很快摆正了心态。”在抗艾的路上,小风很幸运有始终支持并理解他的父母:父母陪他一起去就诊、拿药、复查。每次和父母通电话,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小风有没有按时吃药,身体怎么样,生活过得是否规律。
 
  在家人陪伴和监督下,小风坚持按时按量服药,配合治疗,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工作稳定。
 
  “除了要按时服药,我们和其他人也没什么不同。父母的理解和陪伴,真的很重要。”电话那头的小风,很平静地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抗艾经历。今年22岁的他在家人陪伴下已经抗艾5年了,他对艾滋病有了深入、清晰、理性的认识,通过积极治疗,一直状态稳定。除了日常工作,他的业余生活很丰富,和朋友打游戏、吃美食,下班了偶尔去打打篮球,闲暇时还会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外人看来,他和普通的年轻小伙没什么区别。
 
  解读
 
  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和误解
 
  “很多老年人更加无法接受自己患艾滋病的事实,因为到了这个年纪,儿女都成家立业了,顾虑更多。”市疾控中心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科工作人员周颖(化名)说,相比年轻人群体,老年人往往更难接受患病的事实,怕家人不理解,更怕社会舆论的压力会连累子女。
 
  “你能帮我治疗就说,其他的免谈……”在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咨询电话里,一名男性言辞激烈,在电话里耐心沟通了几次后,对方仍不愿意面对面坐下来接受咨询、配合治疗,周颖无奈地叹了口气。
 
  对于如何抗艾,小风提出了他的建议,在他看来,艾滋病感染者要面对的难关很多,但是第一道难关其实是自己,“如果自己都不配合治疗甚至放弃治疗,又怎么能奢求别人来理解你呢?”
 
  “先了解艾滋病,知道它是什么、该如何防控,再慢慢调整心态。”小风建议,心理压力大的时候,可以通过各种倾诉、旅游、运动等方式解压。
 
  周颖说,艾滋病没有想象的那样可怕,可怕的是无知和误解。艾滋病是可控可防的,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积极配合治疗,大部分人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并活到正常寿命,“患者可以把它当成一种和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疾病,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关键。”
 
  周颖介绍,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血液、母婴和性接触。实际上,就血液传播途径来说,正规途径的输血,感染几率极低;患艾滋病的孕产妇通过药物进行母婴阻断,可以让其孩子感染的概率从30%降至2%以下,本报去年艾滋病日特别报道中的报道对象就生下了健康宝宝。此外,万一发生了高危性行为,可以在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目前长沙提供该医疗服务的定点医院为长沙市第一医院(电话:82233347)。
 
  数据
 
  全国艾滋病患者逐年增加,浏阳发病群体呈极端分布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公布的数据,2012年至2018年期间,艾滋病的新发例数和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1至7月新发例数39483例,死亡数11454例。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传播方式以性传播为主,占94.8%,其次为毒品注射,占3%。
 
  “浏阳的发病趋势和全国大体相同,而且发病群体的分布很极端。”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艾滋病新发病例的人群多为在校学生和老年人,主要是通过性传播,其中学生群体大多为男男同性传播。
 
  “很多学生对于自己的性取向还处于一个懵懂阶段,在好奇心或是其他人诱导下,容易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周颖说,加上家庭和学校对性教育科学引导做得还不够,很多学生对艾滋病不了解,甚至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都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她建议,家长和学校应当加大对生理卫生方面的常识教育,同时学生在性意识懵懂的阶段,应当先了解自己,再去了解性,“简而言之,就是做到‘洁身自好’。”
 
  行动
 
  加强艾滋病防控宣传扩大检测范围
 
  目前,浏阳各医疗机构基本都具备了艾滋病检测服务能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都加强了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并进行了艾滋病预防和行为干预教育。同时,各医疗机构还通过宣传资料、视频、讲座、宣传活动等形式,将艾滋病知识送到社区、学校、单位。
 
  11月28日晚,市疾控中心联合关口街道有关部门走进湖南省外国语学院,举行浏阳市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防艾”校园行活动,使更多的学生了解艾滋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从12月1日起,市疾控中心将在全市21条公交路线全面开通一个月的艾滋病防治公益广播。”市疾控中心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王玉香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对艾滋病、性病的认识,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12月1日上午9时至6日上午9时,市疾控中心还将联合市健康教育所举办“2019年艾滋病性病健康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市疾控中心也可以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检测,咨询电话83612034。”
 
  据悉,11月28日,长沙市、浏阳市卫健部门联合洞阳镇有关部门在洞阳中学开展了一次大型校园健康主题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向全校师生普及健康观念,宣讲心理健康与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