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暂秋天已去,大雾霜冻来袭

编辑:戴鹏 2019-12-03 10:55:15
微浏阳
—分享—
 
  今年秋季只有44天,约为去年的一半
 
  近段时间,阴雨加冷空气在浏阳徘徊,直到昨日,久违的阳光才出现。不过,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本周浏阳会出现雾天和霜冻,气温有起伏,最低温将低至2℃,温差最大达到13℃。市民朋友要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雾天出行需注意安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实习生欧阳立干
 
  短暂秋季,只有44天
 
  气象学的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这连续5天中的第1天为入冬之日。根据这一标准,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1月25日,浏阳正式入冬了。
 
  冬季的到来意味着秋季的结束。浏阳10月12日迎来秋天,到11月25日告别,只有44天。而去年浏阳入秋的时间为9月30日,12月26日入冬,整个秋季有87天。相比较之下,今年秋季的天数差不多比去年少了一半。
 
  对于今年秋天“姗姗来迟”的原因,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此前,副热带高压稳定、北方冷空气势力弱以及台风位置偏东,热空气活跃,所以今年秋天来得迟。
 
  此外,去年和今年秋季的降水量和日照时间也有很大差距。今年秋季44天,浏阳降水量仅56.3mm,日照时间却高达225.4小时。而去年秋季87天,浏阳降水量多达301mm,日照只有240.3小时。
 
  冷空气会杀“回马枪”
 
  今年天气整体偏热,这次阳光再次登场是否意味着本周天气都是天晴良好呢?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本周降水偏少,气温“跌宕起伏”。
 
  预计2日晚上至4日,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到了4日晚至5日晚,受高空短波槽影响,天气阴沉,有弱降水;6日白天至9日,环流平直多波动,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有所回升,昼夜温差较大。
 
  昨日凌晨4时21分,市气象局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浏阳市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雾并将持续,能见度低,请注意防范。为此,昨日早晨浏阳境内15个高速互通口实行了交通管制。
 
  不过这次大雾会打“游击战”,本周清晨山区、河谷等低洼地段都容易出现大雾,浏阳交警提醒市民外出的时候别忘了雾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首先,在大雾这样的恶劣天气中,驾驶员要及时打开机动车上的雾灯,以便让其他驾驶员看到自己的车辆;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驾驶员要放慢车速,随时根据雾的大小和能见度来调整车速,保证出现紧急情况有时间进行处理;如有事将车停在路边上,驾驶员最好远离车辆,打开双闪灯。
 
  此外,市民朋友也别忘了关注气温的变化,本周昼夜温差大,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天气晴好时,需注意严控火源火种,杜绝野外用火;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5日晚-6日雨天路滑,出行时请注意交通安全,记得带上雨具;本周后期有霜冻,需防范霜冻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天气预报
 
  3日(周二)晴天间多云,2~14C;
 
  4日(周三)多云间晴天,2~15℃;
 
  5日(周四)多云到阴天,4~10℃;
 
  6日(周五)小雨转多云,5~13℃;
 
  7日(周六)多云间晴天,4~14℃
 
  8日(周日)晴天间多云,清晨有霜冻,2~14℃;
 
  9日(周一)多云,清晨有霜冻,2~15。
 
  健康教育
 
  走出冬季进补误区
 
  最近,浏阳的气温一路走低,为了进补保暖、增强抵抗力,许多市民开始尝试鸡汤、枸杞红枣茶……冬日饮食究竟有什么原则?如何正确进补,养好我们的胃?
 
  很多人认为进补就要多喝汤多吃肉,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汤汁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喝多了反而会引起肥胖,增加“三高”风险,带来健康问题。如今,“以肉贴膘”的进补方式已不适合大多数人了。
 
  冬季的天气比较干燥,人们容易处于缺水的状态,所以要注意及时喝水,适当多补充一些含水量比较高的蔬菜和水果。
 
  冬季抗寒,一些人会选择高热量的食物。但如果人体本身肌肉不发达,再多高热量食物也无法增加机体的产热。市民可以适当增加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如畜禽肉、鱼肉和鸡蛋等;此外,红肉中还富含易被吸收的血红素铁,饮食中增加铁的摄入,抗寒能力会增强,不过要注意食不过量。
 
  从寒冷的室外进入室内后,一些人喜欢来杯姜汤暖胃驱寒。但这种养胃方法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每个人的胃肠状况都不一样,应该针对个人胃肠道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食物及做法。比如胃酸过多的人群应该禁食浓肉汤、酸性食物及大量蛋白质,而胃酸分泌较少时则可以给予浓肉汤、鸡汤或者适量糖醋食物。
 
  总之,冬季饮食要应该根据个人体质调整,不应该胡乱进补,只要做到基本的均衡饮食就可以了。过了12月份,元旦、春节等各类节日接踵而至,饮食难免超标,市民朋友要注意适当增加粗杂粮和新鲜蔬果的摄入,因为均衡膳食、规律生活、适当锻炼才是冬季养生的最佳方式。(记者潘雅静整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